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时说,对于今年全国两会,他最期待的是惠企政策进一步落实落细。

  记者:我们看到工信部部长苗圩在5月20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上提到,随着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最近一个特别突出的问题就是外贸企业遇到的困难比较大。您来自福建,福建的外贸企业非常多、也非常有特点。从您近距离的角度观察,疫情会给外贸企业留下“后遗症”吗?

  黄茂兴:我认为“后遗症”要从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分别来看。从短期看,这场疫情使得我国不少外贸企业出现大量退单、产品积压、海外市场中断等情况,这确实对外贸企业造成了很大冲击和影响。

  但是我认为,从长期来看,在疫情发生之后,中央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加大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企业摆脱这场困境提供了各项政策支持,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出来。

  总体来说,从长期来看,“后遗症”是不存在的。尤其是中国40多年改革开放为我国外贸企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开放的平台和广阔的国际空间,这都会不断给我国外贸企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记者:不仅不会留下“后遗症”,可能还会因为疫情按下转型升级的“加速键”,这也是很多人的观点。从您的角度来看,下一步继续稳外贸,外贸企业继续转型升级,这个“船头”要转向哪个方向前进?

  黄茂兴:可以说有这么几个方向。第一,从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这场疫情,可以明显看到,如何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已经变得十分迫切。第二,从传统销售方式到线上销售方式的转变延伸。线上销售的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已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第三,从传统市场向多元市场转型发展。可能很多外向型企业之前更多关注在欧美市场,疫情发生之后,实际上很多企业都调整了发展战略,它们在关注海外市场的同时也在千方百计地开辟国内市场。

  记者:对于市场主体来说,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利好政策、重磅政策密集释放的一个窗口。我们看到,您今年的一份议案是关于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政策支持力度的。事实上,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包括制度性的政策以及疫情以来出台的阶段性政策,已经有不少了。下一步的政策设计和执行要在哪些方面上“做文章”?您的期待是什么?

  黄茂兴:第一个方面,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一定要落到实处。对企业来说,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可能还是资金问题,所以应该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切实得到有效支持和帮助。第二个方面,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要加强分类支持,做到精准施策,各级政府出台的各种利好政策只有真正惠及到每一家企业身上,才能给企业“雪中送炭”。第三个方面,各级政府此前出台的一系列针对中小微企业在社保、房租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尤其是对个体工商户的优惠扶持举措,一定要推动各级政府、各个层面确实落到实处,让企业享受到政策“大礼包”带来的“大实惠”。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