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工信部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通信业稳定发展情况。截止到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基本达到正常水平,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91%。工信部预计,二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回升态势。在产业链方面,工信部调查显示,大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

  4月份以来,我国经济多项指标出现积极变化。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3月份的同比下降1.1%,转为同比增长3.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反弹到10.5%。4月份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2.3%和4.4%,销量在连续21个月下降后第一次实现正增长。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发布会上说,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总体是可控的,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随着更大力度的宏观政策出台和落地,复工复产持续的推进和各项扩内需政策的效果显现,我们认为二季度工业经济的运行有望延续回升的态势。”苗圩说。

  对于复工复产具体数据,苗圩透露,截止到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4%,基本达到正常水平。中小企业方面,工信部对部分云平台大数据监测显示,截止到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1%。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说,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差距进一步缩小。“从行业情况来看,像制造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的复工率是93%,高于生产性的服务业90%。生产性服务业的复工率又高于生活性的服务业,像住宿和餐饮业的复工率是最低的,目前为87%左右。各个行业的差距也在进一步的缩小。”黄利斌说。

  苗圩同时指出,如果国际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企业进出口可能会受影响,企业复工复产之后可能出现减产情况。

  苗圩说:“总的方针还是启动内需,特别是启动有效消费的需求,用内需、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风险肯定有,复工复产以后又会减产甚至停产,但我们的应对总方向就是迅速地启动内需来弥补外需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当前产业链和供应链情况,苗圩强调,产业链在国际上是有经济规律的,一般都是在靠近大市场的地方来布局产业链,一般都会选择成本相对比较低的地方设立企业。

  苗圩介绍:“最近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大约有40%的外资企业表示近期还要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从总体上来看,中国的产业体系完整,中国的产业链完整,特别是中国是一个大市场,这个吸引力是巨大的,谁要是不顾这种客观规律,违反客观规律,那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

  新基建最近关注度很高,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发布会上说,从工信部的角度来看,目前发展的重点是数字基础设施。工信部最近连续出台文件,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对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

  闻库说:“我们的企业在推动这些工作当中都不是拍脑门、不顾一切地往上冲,而是根据我们的市场、我们的需求、我们的发展阶段,健康的、持续的、不断的在推动这些新的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