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5月10日,第四个中国品牌日,云上2020年中国品牌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首次采用全程在线形式,举办云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简称“云上品博会”)和云上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云上品博会以上海展览中心为背景,设置1个中央展馆和37个地方展馆,共有1000多家品牌企业参展。记者了解到,尽管中国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但中国品牌建设仍然成绩亮眼。从线上展览展示等可以看出,传统品牌纷纷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新品牌则加速涌现和成长。

  传统品牌提质增效 品牌力逐渐加强

  进入制造业大省广东的线上展馆,格力、美的、TCL等一个个家电品牌十分醒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家电等传统制造业生产销售遇到困难,但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中国品牌日相关活动上说,由于技术先进,企业的品牌力反而在加强。“对用户来讲,十年前的空调跟今天的空调相比,运行所消费的电费都不再一样。过去空调的电费可能要两百块钱、三百块钱一个月,现在要一百块钱。一定要注重科技,尊重市场,打造好品质的产品。”她说。

  集中力量提高产品质量,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已经成为企业品牌建设的必由之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上说,从企业竞争看,以前主要是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现在则主要是存量竞争,因此要靠质量和品牌来提升单位产品的附加值。江小涓表示:“从人民消费的需求看,现在人们的生活需求从实惠转为了享用。要从一个结结实实的产品,变成一个精神、心理多功能需求的载体,则一定要体现到品牌的意义上去。”

  传统品牌转型升级 围绕互联网等新模式发力

  除了在生产端提质增效,一些传统品牌还在销售端发力,积极拥抱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说,由于在营销模式上有所改变,娃哈哈目前已经适应了疫情影响。他还透露,娃哈哈准备“一口气”推出4个电商平台,包括保健品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平台等。他说:“现在我们的电商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软件,因为我们原来有基础,我们很早之前就是‘两化融合’的试点单位。我们信息部也有五六十人,最近又招了一些人来开发这些软件。”

  同样受益于互联网,大量新品牌快速诞生和成长。以老字号品牌著称的上海,今年展出了几十家新锐自主品牌。一些新锐品牌推出的智能芯片、光刻机、刻蚀机、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等,填补了国内空白。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上海正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他表示:“上海正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聚焦无人工厂、在线配送、在线文娱等12个重点领域,全力打响上海新时代互联网经济品牌。”

  积极采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 新品牌正在加速涌现

  接下来,我国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引导企业更多地采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加快产品升级步伐,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为企业创造品牌注入科技力量。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指出:“要充分激发因疫情催生壮大的无人配送、生鲜电商、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等新兴的需求,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的释放。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品牌营销特色活动,聚集消费人气,打造购物品牌,促进形成国货精品消费的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