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这会对全年GDP走势带来哪些影响?今年经济稳增长的发力点在哪里?中央最新提出的“六保”任务应该如何完成?带着这些疑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近日电话采访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

  提问1:虽然一季度经济数据有所下滑,但在这些数据中您觉得有哪些亮点可寻?

  盛松成:尽管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第三产业增加值也是负增长,但金融业增加值却保持了6%的高速增长。3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2月份和去年3月份高了1.3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1.5%,比2月份和去年3月份都提高了0.8个百分点。这两个数据反映了金融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提问2:您如何看待2020年全年GDP的走势?

  盛松成:尽管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了6.8%,但我们不能单纯凭一季度GDP的增速来推论我国全年经济增速,应该看到一至四季度占全年GDP的比重是不同的。比如去年一至四季度增加值占比分别是22.1%、24.5%、25.6%和27.8%,每个季度的占比逐渐提高,而且今年情况特殊,经济受疫情影响的程度会逐渐减少,而经济会逐季发力,所以全年GDP占比更会呈现每一个季度提高的态势。

  提问3:您认为今年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关键是什么?

  盛松成:由于今年全球疫情蔓延,国际形势也很复杂,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国内居民收入,对全年的后续消费也会有影响。因此我们今年在努力促进消费和国际贸易的同时,投资将在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提问4:中央最近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您认为这项任务应该如何完成?

  盛松成:保市场主体是疫情过后经济复苏的关键。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的单位,比如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如果市场主体因为疫情冲击枯萎了,那么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从短期发展为长期,所以保市场主体就是最大的保就业、保民生。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保住了市场主体,就保住了经济增长的源头。我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也十分重视对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支持,包括定向降准、专项再贷款、再贴现、财政贴息等。在此基础上,需要重点关注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激发经济活力,降低企业成本,放活经济组织形式,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现政府部门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之间的协调配合,保住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