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瞩目的2020年中国经济“一季报”揭晓。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昨天(17日)举行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但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平常心看待一季度经济走势 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影响。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

  尽管疫情冲击严重,但是基础工业保持正常增长,防疫物资供应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有力,14亿人的基本民生得到了较好保障,社会大局是稳定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要用平常心看待一季度经济走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毛盛勇表示:“疫情是突发公共事件,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因素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短期的冲击就发生变化,一季度经济总量下降6.8%,我们要用平常的心来看待,要综合疫情冲击、外部环境变化、自身产业体系优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来看。”

  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 但积极因素值得关注

  虽然一季度多项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但其中的一些积极因素同样值得关注。具体来看,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在不少经济指标两位数下降的情况下,农业生产平稳,意味着粮食有了保障,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时,猪肉价格也已连续数周下降,禽蛋等供应也非常充足。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降低了0.3个百分点。毛盛勇指出,尽管疫情冲击严重,但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情况。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

  毛盛勇表示:“尽管疫情冲击严重,但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的情况,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涨幅回落,特别是包括猪肉在内的食品价格同比价格涨幅回落、环比下降。说明食品供应比较充裕、社会物流比较畅通。”

  复工复产加快推进 二季度经济形势将明显好于一季度

  一季度经济走势受疫情影响较大,二季度是否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拐点呢?对此,毛盛勇表示,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3月份比1-2月份明显改善,而这种改善的势头将能够延续下去,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更大力度的政策不断出台。

  毛盛勇介绍:“二季度表现会更好,所以二季度会明显好于一季度,这是一个基本趋势。如果全球疫情控制比较好,下半年应该会比上半年更好。我们的目标就是力促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下一步,我们还会根据形势的变化,相机推出一些更大力度的政策。所以可以预计,下一阶段经济会延续回升改善、持续向好的势头。”

  推动内需增长 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较大,达到了19%。但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536亿元,增长5.9%,显现出新消费模式的强大动力。毛盛勇介绍,从下一步来看,要推动中国经济平稳运行,一定要更好地推动内需增长,跟网络相关的消费新业态会表现得更加强劲。

  毛盛勇表示:“在扩大内需方面,一方面要努力增加有效投资,另一方面要释放消费潜力。中国的消费潜力是比较大的,只不过这段时间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家的外出活动有所减少。下一阶段,消费潜力会逐步释放出来,比如新型消费形态增长更快,互联网消费形势增长更好。整体来说,前期被压抑的消费,后期会不断释放出来,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回补,新型消费会表现更加强劲。”

  专家怎么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

  二季度是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国内的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经济活动已经基本恢复。国内需求也恢复得差不多,对经济拉动作用逐渐增强。三季度可能会进一步恢复。主要原因除了国内现在政策力度在加大、国内经济逐渐恢复之外,主要的西方发达经济体疫情开始显现出得到控制的信号。意大利、西班牙疫情有所缓解,标志着疫情控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下一步,美国、德国、法国,包括英国,疫情也显露出到了峰值的一些迹象。如果二季度,它们的疫情能够基本控制住,那么三季度之后,我国外部环境会有一定改善。经济内需扩张力度加强,外需又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情况,我国经济可能会呈现一个继续恢复、继续加速的走势。到了四季度,尤其进入西方国家圣诞节阶段,市场需求会更旺盛。可能对我们产品的需求会增加的更快。这样对外贸出口的影响可能会更大。再加上我们国内出台扩大需求的政策,在四季度影响也会进一步增加。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

  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好于预期,3月份经济的整个恢复情况特别好。从未来的趋势看,二季度一直到三季度、四季度,总体上还是会呈现逐步恢复和回稳回升的过程。三、四季度预期有很大的可能恢复到常态。从国内情况来看,疫情的防控已经取得了标志性的重大成就,经济秩序正在恢复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国家出了很多稳增长政策,这些政策的效果也正在发挥作用。我个人对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但需要防范的是外部冲击,要尽可能把全球经济减速,进而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