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欧美主要体育联赛在停摆之后又遇到新问题,那就是“财政危机”。由于收入锐减,各个球队和俱乐部无力支付球员工资。联赛协会和联盟开始提议给球员减薪,不过目前这一过程进展并不顺利。

  英超联赛最近宣布,20家俱乐部一致同意就减薪三成的提议向球员征求意见。西甲职业联盟也已经和西班牙职业球员协会举行会谈,讨论疫情期间球员降薪问题。意大利足协在更早前举行电话会议,商讨意甲球员工资问题,足协和球员都说要寻求一个共同的解决方案。而在美国,NBA联盟已经向球员提议,从4月15日开始减薪50%。在欧美体育界,减薪似乎已经成为必然选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行业往往选择通过出售资产、裁员等方式渡过难关,为什么体育界普遍提议减薪?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闵捷认为,这跟行业特点有关:“其实职业体育最大的一个支出就是运动员的工资、奖金,一小部分是职业联赛当中的差旅费等。所以大部分情况下,职业俱乐部一旦遇到财政不太理想的时候,首先想的就是给运动员减薪。”

  实际上,对各支球队来说,球员就是核心资产,如果这个时候出售一批球员缓解支出压力,且不说会有多少球队接盘,对球队自身来说也会元气大伤,未来失去翻盘机会。所以和球员商讨减薪共渡难关,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目前各大联赛的减薪进程并不顺利。以西甲为例,职业联盟认为球员们应该承担经济损失的46%到49%。但球员们认为,本赛季西甲联赛仍然有望踢完,西甲转播合同有望完成,因此让球员们承担这么大的损失并不合理。再比如,NBA联盟提议球员从4月15日开始减薪50%,而球员只接受减薪25%,而且从5月中旬开始。而从各个球队、俱乐部来看,这个过程也比较混乱,有的早早就确定了减薪方案,有的一直僵持不下,还有的闹出了矛盾。闵捷说,对职业体育来说,减薪与否实际并不取决于球员的个人觉悟。“顶级俱乐部的运动员都有经纪人,俱乐部也好,联盟也好,决定减薪的时候是要先跟所有球员的经纪人进行沟通,因为所有球员的经纪人有个协会,虽然它是个相对独立的协会,但是它还是要站在经纪人自身的利益上。”闵捷说。

  此外,对于比赛是否继续进行也有争议。一些联盟和球队希望恢复比赛,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打完这个赛季,而不少球员则认为这样对他们的健康有风险。闵捷说,在欧美职业联赛中,转播收入占60%左右,是最大的一笔收入,其次就是赞助收入,门票等收入只占一小部分,球队希望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继续打比赛,是为了减少损失。闵捷分析:“俱乐部的老板不愿意停,不愿意赔这笔钱,所以宁可让运动员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打比赛。只要一比赛,电视转播费、赞助费、广告费等就不用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