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稳就业”是“六稳”之首,接下来如何发力?在今天(25日)举行的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为稳定就业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不断出台支持就业新举措的同时,还要清理不合理规定。相关负责人还指出,“平台经济”和“小店经济”等都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范围等政策相比,部分企业主更关心的是一些不合理的规定限制何时能破除,从而加速企业的复工复产。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现场表示,要不断优化有利于恢复和稳定就业的政策环境,当务之急是在有效精准防控的前提下,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让劳动者尽快回到工作岗位。

  他说:“这就要求我们尽快提高复工复产服务的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审批,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要以制造业、建筑业、物流业、公共服务业和农业生产为突破口,全力以赴地推动重点行业和低风险地区就业,循序渐进地带动其他行业和地区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经济秩序,稳定就业形势。”

  从长期来看,不断优化有利于恢复和稳定就业的政策环境还包括鼓励多渠道就业。“平台经济”和“小店经济”在吹风会上被提及。

  游钧说,对于平台就业,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于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要更加重视而不是盲目清理。

  “在疫情防控下,很多劳动者倾向于通过平台就业这种灵活的方式来实现就业增收。这就需要我们加大对灵活就业的支持力度。对依托平台的就业人员,要对他们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另外),针对在以往一些地方搞评比达标、城市美化过程中,盲目清理小商品市场等问题,这次明确要求在各类城市创优评先的项目中,要把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步行街发展的状况作为重要的评比条件。”

  灵活就业的潜力正在得到市场验证。有企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已有超过150万人通过企业的平台实现灵活就业,人工智能训练师、网约配送员等新职业以及各种兼职岗位不断涌现。

  此外,随着开工季到来、春招季已至、针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稳就业,还有哪些新举措?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也在今天(25日)的吹风会上进行了回应。

  对于1.7亿外出就业的农民工而言,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说,国家层面已通过专车专列包机等方式,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469万人,成规模、成批次组织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除了外出就业,人社部也鼓励农民工群体就地就近就业。

  他说:“通过引导投身农业生产、参加春耕备耕,通过组织农民工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通过发展特色养殖、精深加工、生态旅游等行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加大以工代赈工程实施力度,多渠道、多方式支持帮助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在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今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游钧表示,要扩大中小微企业、国有企业等市场主体对高校毕业生的吸纳规模。

  游钧说:“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要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并且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在本单位实习的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