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2月国内汽车产销同比都出现了大幅下降。为了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政策,“活跃”汽车消费市场。

  多部门连续推出鼓励政策 激发首购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连续出台政策举措,促进汽车消费。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提出要促进机动车报废更新、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等举措。

  近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又再次发文,强调要稳住汽车消费,督促各地出台新车购置补贴、“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并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在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出将有效激发汽车的首购需求。他说:“原来没有车的消费群体,通过刺激政策使他们加速购车,这样使我们车市的基盘做大,促进整个车市消费的提升。”

  多地加快步伐 深挖汽车消费潜力

  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在加快步伐,连续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继广东、湖南、海南、四川等地接连发布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后,浙江又出台消费新政,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

  崔东树说:“现在来看,汽车消费在三四线城市目前走得是比较弱的一个状态。如果通过像汽车下乡这些政策,使农村的消费金矿得到一个释放,尤其是在今年,可能部分农民工返回到沿海地区岗位的热情下降,通过一定的政策促进他们购车,我觉得有一定意义。”

  汽车市场出现复苏势头

  虽然受疫情影响,2月国内汽车产销均大幅同比下降。但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汽车市场作为我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出现了复苏势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月份第一周乘用车日均零售只有811辆,第二周为4101辆,第三周为5411辆,第四周上升到1.65万辆。车问网CEO修宇认为,随着各项政策措施不断落地,以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车市将被有效激活。修宇说:“我们从之前的汽车消费来看,政策的影响是巨大的。这次的这些政策指向性非常明确,就是要求各地方政府积极地推动优化汽车限购的措施,所以地方政府具体的政策、具体怎么落实限购松绑,肯定还是值得期待的。相信后续随着疫情的结束,消费行为恢复正常。那时各个地方政府陆续出台限购松绑的政策,肯定能更好地引爆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