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17日)召开3月份例行发布会,介绍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重要生活物资保障、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情况。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它各省份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都已经超过90%,国家发改委后续将适时推动出台一系列对冲政策,我国经济运行必将回归常态。

  多项指标释放积极信号

  3月份以来,我国发用电量明显回升。3月16日调度发电量达178亿千瓦时,明显高于2月底的162亿千瓦时,上升9.9%。

  投资项目审批方面,今年前2个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9个,总投资1853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高新技术等行业。

  重要生活物资保障方面,从全国来看,粮油市场供需宽松,稻谷、小麦、食用油库存充足,蔬菜生产形势良好、供应总体有保障。从湖北省和武汉市等重点地区看,大米、面粉、食用油、猪肉等基本生活物资库存量可满足30天以上消费需求,加上备用货源,有条件保证群众基本生活。

  在复工复产方面,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提高较快。“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他省(区、市)复工率均已超过90%,其中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广西、重庆等已接近100%。 ”

  多举措对冲疫情影响 促经济恢复平稳

  对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说,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了明显影响,供需两端都受到了较大冲击,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很多困难,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数据都出现了明显回落。但疫情的冲击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我国经济运行必将回归常态。

  “这段时间,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对宏观政策做了大幅调整,各方面都很关注。我想说,中国拥有的政策工具依然充足,我们将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态势,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适时推动相关储备政策出台实施,加大政策对冲力度。”李慧表示。

  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还回应了物价变化、重点投资领域、外资进出等热点话题。

  猪肉价格正在回落 预计全年物价走势前高后低

  2月份CPI同比上涨5.2%,消费者很关心物价走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介绍,2月份猪肉和蔬菜价格分别上涨了9.3%和9.5%,二者对CPI环比涨幅拉动的比例合计达到了92%,物价运行的结构特征十分明显。而最近,猪肉价格正在回落。他说:“发改委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贸市场的精瘦肉零售价格近一个月连续每天回落,到3月16日已降至每斤32.4元,比2月17日的近期高点34.63元下降了2元多。”

  彭绍宗说,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仍处在温和区间。预计全年物价走势将呈前高后低的态势,不存在全面上涨的基础。

  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对于投资,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刘世虎说,将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强脱贫攻坚等补短板领域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更加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最近,媒体对重点项目投资有不少报道,刘世虎提醒,项目总投资和年度投资规模不能混淆使用。

  “项目总投资需在建设工期内分年度实施,一个项目从开工到完工,可能需要若干年,特别是重大项目建设周期更长,而年度投资只是总投资的一部分,如果简单将各地的总投资进行加总,或者误将总投资当做年度投资,这就容易产生错误判断,作出错误解读。”刘世虎说。

  外资企业信心加快恢复 外迁问题并不突出

  此外,有报道说,疫情对全产业链产生影响,进一步加剧了外资企业外迁。对此,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回应,外资的基本盘是稳的。“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率也不断提升,外资企业在华生产经营逐步走向正常,订单完成情况不断好转,因此企业的信心加快恢复。所以,从目前看,我们认为,外资企业外迁的问题并不突出。”吴红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