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3月9日,国际油价走势让人惊心动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暴跌超过30%,创下近30年最大跌幅。这场雪崩式的行情变化,再次将全球前三大产油国美国、俄罗斯、沙特的利益纠葛公开化,也凸显三国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的巨大差别。系列报道《国际原油市场之“三国杀”》今天(13日)推出:美国——国际原油新势力之“权力的游戏”。

  美国在国际原油市场的诉求复杂

  美国目前是全球第一大产油国,原油日产量1300万桶,其中60%以上是页岩油。与俄罗斯、沙特追求高油价、多卖油相比,美国在国际原油市场的诉求比较复杂。一方面,美国是全球最大石油消费国,不希望高油价推高经济成本。另一方面,美国也不希望油价过低,使页岩油企业大量破产,影响美国能源供应。另外,美国也不想看到油价大起大落,因为这通常伴随着原油供应的起起落落,也会影响美国能源安全。

  不过由于美国石油公司大多是私营企业,美国几乎不可能像俄罗斯、沙特那样,由政府直接出面干预原油生产,而是更多采取间接手段,其中之一就是引领能源革命。2008年,纽约油价创下每桶147美元的历史纪录,美国开始加大新能源支持力度。2010年到2019年的10年时间,美国光伏发电装机增长了80倍,风电发电装机增加到原来的3倍以上。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 包括近年来的页岩油革命,也大大提升了美国在能源市场的话语权。“美国页岩油气通过技术革命,不断降低成本、扩大产能,一方面实现了能源独立,另一方面开始向全球市场进行扩张。”韩晓平说。

  同时,美国还有美元这个工具。1974年美国与沙特签署“石油美元”协议,沙特以美元计价出售石油,所得美元外汇扣除开支,主要投资美国国债,而美国则向沙特提供援助。在这之后,美元成为国际原油交易结算货币。美国可以通过控制美元结算等方式,影响国际原油市场。

  此外,卓创资讯分析师朱光明表示,美国以各种名义对产油国直接施加影响,也会扰动整个市场。“美国可以通过自己的政治手段、经济手段,迫使沙特进行增产或者减产,这是政治方面的一个手段。此外,它可以针对伊朗或者委内瑞拉进行制裁,直接限制这两个国家的原油产量和出口量,这是经济手段的一个表现。”朱光明说。

  美国可能扮演中间人角色 干预价格战

  尽管有多种政策工具,美国仍然难以应对市场突发事件。这次沙特和俄罗斯打价格战,受冲击最大的就是美国企业。美国页岩油油井众多,质量千差万别,目前没有准确的开采成本数据。多位业内人士判断,平均成本可能在每桶40美元左右。金联创分析师奚佳蕊说,这意味着每卖一桶油都在亏钱。

  奚佳蕊表示:“美国很多页岩油企业都是私人承包的,都是银行贷款。现在最害怕的就是美国页岩油商,因为今年有400亿元贷款将要到期,油价这么低的话,肯定会对美国整个能源行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会令页岩油行业举步维艰。”

  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美国石油公司股价大幅下跌。3月9号美股收盘,西方石油、大陆能源、阿帕奇等股价跌幅都在50%以上,一幅“凛冬将至”的局面。思亚能源总裁李遥表示,这有可能触发美国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遥说:“华尔街因为油价的下降,所有能源公司的股票都会大跌,美债利率下降,导致金融公司又会大跌,所以等于能源行业和金融公司股票一起跌,整个股市就会被拉下去。”

  面对油价可能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有专家判断,美国很有可能干预这场价格战,方式是扮演中间人角色,把沙特和俄罗斯拉回谈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