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MSCI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受疫情影响的A股,没有出现大面积停牌的现象,这体现了A股市场的不断成熟,海外投资者普遍对A股如期开市持积极评价。监管部门也多次表态:A股市场已经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从2月3日正常开市以来,中国A股市场已经经历了10个交易日,除了2月3日出现较大调整以外,其余9个交易日A股市场都保持平稳运行。

  在2月3日A股开市前,不乏观点认为,为了避免疫情对市场造成过度冲击,A股应该继续推迟开市直至疫情好转。也有市场人士担心,A股开市后会否出现大面积停牌潮。不过,A股用实际行动打消了市场的疑虑。

  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海外投资者普遍对A股如期开市持积极评价,A股最近的停牌情况也非常正常,并没有出现像2015年那样的大规模停牌,这是非常正面的测试,体现了监管层的信心和市场的进一步成熟。

  证监会:A股经受住考验 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上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谈到A股如期开市时说,这是对市场规律和交易规则的尊重:“开市以来,市场自我调节功能有效发挥,投资者交易顺畅,市场预期总体趋稳,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目前市场已经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也表示,对中国股市和中国汇市的平稳运行充满信心:“金融市场的敏感性很强,可以对风险进行快速定价,股市、汇市经过开市初期的短期波动之后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运行。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中国经济也展现了极强的韧性。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稳定中国的经济增长,所以未来对中国股市和中国汇市的平稳运行充满信心。”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 A股展现韧性

  上周,上证综指站稳2900点大关之上,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的周涨幅都在2.5%以上,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外资也在用脚投票。开市以来,北向资金已经合计流入344.3亿元。

  粤开证券副总裁曹卫东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A股企稳回升,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发展潜力。“市场出现比较大幅波动的时候,外资流入的趋势也非常积极,企稳之后出现比较积极的走势,这体现出A股市场的韧性非常强,未来的发展非常有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