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近日口罩需求量暴增的情况,工信部正按照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紧急协调组织口罩生产企业克服春节期间用工困难,尽快抓紧生产,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承诺口罩等物资不涨价

  阿里巴巴、苏宁、3M等企业积极行动,保障口罩等相关医疗物资生产和供应,维护市场价格稳定。淘宝近日向平台上的所有商家发出公告,要求平台上所有口罩不涨价。同时启动官方专项补贴,保证消费者能买到价格实惠、品质正品的口罩。与此同时,天猫也在开展类似行动。阿里巴巴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曹颉说:“春节服务不打烊,口罩等急需防护品不涨价不断货。此刻大批量口罩正发往武汉、上海、杭州、广州、北京等城市,春节期间将陆续到货。天猫超市的实时价格防控系统、针对急需品的补贴也已生效。在天猫超市不打烊服务涵盖的近300个城市,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用品照常供应。”

  京东表示,在充分保障自营商品价格稳定的同时,禁止销售口罩的第三方商家出现涨价行为,一旦确认第三方商家的商品价格异常上涨,会第一时间下架违规商品,并对违规商家进行相应处理。

  苏宁易购表示,已经对全站上千款健康商品进行全面梳理,并下发通知,苏宁自营健康商品、苏宁商户商品绝不允许涨价。

  3M中国承诺保持口罩价格稳定

  与此同时,作为一家以生产口罩等防护用品见长的国际知名企业,3M公司也加入到疫情防护中。3M中国总裁玮莫林昨天(22日)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说,承诺保持价格稳定。玮莫林表示:“最近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3M注意到了中国市场对呼吸防护产品需求的提升,我们目前正在全力组织口罩生产,在春节期间也将依然保持生产。在3M天猫和京东旗舰店脱销的3M口罩产品,我们正在进行全力补货,对于3M官方旗舰店的口罩产品,我们承诺将保持价格稳定。”

  恒明医疗口罩生产线24小时不停机

  为了保障口罩等医疗物资供应,四川恒明医疗和已经返乡过年的工人沟通,给出报销路费、三倍工资等福利,安排工人返回工厂,让工厂生产线24小时不停机。恒明医疗总经理廖佳明说:“每个工人都联系了,确保口罩生产线的工人能够在最快时间到达工作岗位。报销车费,工资提到了三倍,争取在过年期间我们的生产线能够24小时不停地运作。同时对整个线下网络经销商这一块的货物进行了召回通知,希望他们能够把货物召回到我们自己的工厂,这样我们才能保证价格体系不乱,我们还是希望把价格控制下去。”

  饿了么、猫眼等多家公司出台退改保障措施

  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外卖平台饿了么、美团外卖宣布,武汉和其他疫区部分医院已暂停外卖配送服务。

  淘票票和猫眼电影两家公司昨天先后宣布,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档期间在武汉地区购买电影票的用户,可以申请无条件退票。

  在天津航空、海南航空、吉祥航空等航空公司推出退改保障政策的同时,去哪儿、驴妈妈、携程、途牛、同程集团、飞猪、马蜂窝等在内的多家在线旅游平台也都推出退改保障政策,相关损失将由在线旅游平台承担。

  住宿方面,包括亚朵、爱彼迎、途家民宿等酒店、民宿企业也发布退改保障措施,包括免费取消武汉地区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