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再过两天就是农历鼠年春节,一年一度的消费旺季也随之而来。为了保障春节期间集中爆发的购买需求,进一步挖掘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措施,增加商品供给,确保节日稳供优供。

  蔬菜货源丰富量足 菜价涨幅符合节日规律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蔬菜市场也迎来节前消费高峰。记者近日来到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探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前这里蔬菜货源丰富量足。在物流园农产品价格监测大厅,大屏上显示着最近十天园内农产品交易的价格变化情况。寿光地利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检验检测中心经理陈静说,临近年关,市场需求旺盛,菜价涨幅符合节日规律。不少量大的蔬菜价格还出现了下降。陈静介绍:“西兰花、紫甘兰、胡萝卜、白萝卜到货量普遍增加,增幅在1%-50%不等;西兰花走货缓慢,价格下降10.2%。”

  临近年关,家家户户都备齐了年货,不少商户都向路途遥远的省份发了最后一车蔬菜。经销商杨玉龙说,国家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之后,蔬菜的运输效率大大提升。杨玉龙表示:“多少年来蔬菜一直走绿色通道,现在省界收费站取消了,直接畅通无阻了,十几个小时就到,节省4个到5个小时。”

  猪肉价格相对平稳

  除了蔬菜以外,逢年过节自然少不了肉和海鲜。为增加节日猪肉市场供应,稳定猪肉市场价格,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投放中央储备猪肉,各地投放地方储备肉。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彭绍宗说,预计春节期间猪肉市场价格有望继续保持相对平稳态势。

  贸易便利化使进口海鲜走俏

  为保障国内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需求,目前多地口岸正在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提高通关时效,很多进口海鲜产品通过快线货船挂靠口岸后,短时间内就可以到达海鲜市场,为丰富春节供应提供了有效保障。

  地方政府积极行动

  在商品供应方面,北京市组织46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等开展了节日蔬菜保供联合行动,节日期间蔬菜供应量较平日增加了10%左右。河北、江西、贵州等地区组织大型流通企业通过“农超对接”等形式,增加节日备货品种和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