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19日)召开202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2019年,全国发、用电量继续保持增长;投资项目审批核准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物价运行总体平稳。国家发改委同时回应了春节猪肉供给、外商投资准入、城镇化等热点话题。

  2019年经济运行相关数据出炉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电力运行情况:从发电看,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3.5%;从用电看,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其中,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9.5%,增速最快。二是投资项目审批核准情况:2019年全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7个,总投资13292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三是居民消费价格情况: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运行平稳,平均上涨1.6%。

  单从2019年12月份的数据看,当前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在生产、消费、预期和价格等方面都有所改善。比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环比加快0.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2.7%,环比加快10.7个百分点。

  人均GDP破1万美元 标志我国向高收入国家又迈出一步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这是一系列政策效应带来的结果,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随着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这些积极变化的延续是有条件、有基础的。在2019年经济数据中,“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很受关注。如何看待这个数据?孟玮回应,这一方面标志着我国向高收入国家又迈出了坚实一步。“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发达国家人均GDP一般在3万美元以上,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改变。”孟玮强调。

  大中城市落户政策持续放宽

  2019年末,我国城镇化率突破60%。目前,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除部分省会城市外,基本取消城市落户限制;东部地区小城市基本不设落户门槛,大中城市落户政策持续放宽。2020年,还会有哪些落户便利政策推出?孟玮说:“关键是使稳定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人群在城镇能够更加便捷落户,同时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对常住人口的覆盖范围,切实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保证全面完成1亿人落户目标。”

  加大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

  春节来临,猪肉消费进入高峰期,春节期间猪肉供应是否有保障,这是老百姓很关心的事。孟玮说,随着前期生猪稳产保供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生猪产能恢复加快,目前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禽肉、水产品等替代品产量也明显增加。国家发改委正采取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加强市场监管等措施,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求。孟玮表示:“自冬至前10天至腊月十五,已经分6批次合计投放了约1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投放,增加了猪肉市场供应。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

  为了保障猪肉供应,我国是否会扩大美国猪肉进口?孟玮说,美国在能源、制成品、农产品、医疗、金融等领域具备优质供给能力,扩大自美进口有利于满足我国居民对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孟玮表示:“中美两国都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企业将遵循世贸组织规则,根据市场化原则,与美国企业商谈进口协议,扩大自美商品和服务进口。”

  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持续加码

  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同步施行,明确将对外开放这一基本国策以及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写入法律。我国将如何进一步依法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开放?孟玮回应:“2020年我们将继续推动负面清单修订,将继续按照‘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大自贸试验区开放试点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