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牛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召开,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会议指出,要用改革办法和市场化措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动能,促进制造业稳增长。

  促进制造业稳增长 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促进制造业稳增长,国务院常务会议“四箭齐发”。一要推进改革创新,二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三要扩大制造业开放,四要深挖内需潜力。

  此前,2019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共提及29次“稳”字,尤其指出,实现2020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分析,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重点锁定制造业,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旨在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对任何一个经济大国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工业强不强,制造业强不强。小国家一个产业发展得好都有可能把国家的GDP拉起来,但大国是不行的。对于体量特别大的国家来说,首先工业一定要稳定在一定水平上。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着力点还是在于制造业。”

  推进改革创新 降低制造业成本

  在推进改革创新方面,这次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具体部署,例如要求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继续实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减税降费措施。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和企业电信资费,全部放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此外,还将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方式,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等更多向制造业倾斜。马庆斌认为,这些措施出台意在降低制造业成本。“制造业的成本包括税费、电力成本、电信资费等,另一方面,就是融资成本。长期以来不仅是中国,全球很多国家的中小企业都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很多时候传统抵押物已经不适应新需要了,所以就需要对这些中小企业,尤其是知识密集型的企业,创新一些抵押的方式,比如知识产权的抵押等,这都是未来需要创新的地方。要使银行业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话,这里面很重要一点就是按照实体经济发展自身的需要去创新服务。”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

  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方面,会议提出,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更好发挥民营和中小企业在制造业投资中的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运用先进适用技术升级传统产业等。

  运用先进技术升级传统产业,在部分地区已经落地开花。去年,宁波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太阳能光伏电板订单出现井喷。公司正在加大技术改造,逐步把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提高到90%-95%。公司有关负责人金晓锋说:“现在光伏行业已经走向高度智能化、信息化,我现在一块板子(发电)400瓦,增加了一倍,还是用这么多人。所以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生产效率的提升,包括电池转换效率的提升,是对绿色生产最大的一个支撑。”

  扩大制造业开放 继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

  在扩大制造业开放方面,会议指出,要清除影响制造业开放政策落地的各种障碍,鼓励企业面向国际市场参与竞争、开展合作。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说,要继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吸引外资,助力制造业稳增长。“我们在投资环境方面还存在一些有待进一步改善的问题,比如项目落地时间相关的政策信息有没有更透明地提供给投资商等;另外,国与国之间的法律体系不同,我们要及时加强经济方面的外宣力度,把新时期国家采取的政策,国家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态度,以及国内环境的改善等都比较早地、更充分地向国际社会讲清楚,我认为这是目前比较急的一项工作。 ”

  深挖内需潜力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此外,在深挖内需潜力方面,会议明确,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措施。推动适应国内需求的工业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丰富消费者选择。马庆斌认为,这些措施的出台抓住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要害,有助于推动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型。“与很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的户均拥有量还比较偏低,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很大,未来的发展更多的还是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的方向转变。此外,工业品提品质、创品牌,这应该讲是抓住了要害,很多传统的工业大国在转变成工业强国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品牌和品质。提品质、创品牌可以让我们从工业大国到工业强国转型时走得更稳、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