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年终专稿《站在C位的中国经济》,今天(31日)推出消费篇:量质齐升,消费、产业双升级。

  直播带动我国消费量质齐升

  90后主播李佳琦,曾经梦想“赚够2000万就回家买房”,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随着直播火爆,自己能够变成头部网红,而且红到这个程度:5个半小时直播交易额达到350万元,年收入2亿元,盈利能力超过六成A股上市公司……

  看到一个人就有这样的直播销售成绩,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感叹,这背后是我国巨大的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潜力。这种潜力能够更大程度地释放,关键在于更有效地实现市场的供需对接。周密表示:“其实有很多网红是代表一大部分的消费群体。未来发展我认为还是要做一些引导、划分,这些分类可能针对于不同的特定消费群体会更加有效,更能够促进相应市场的供需对接。”

  李佳琦能够变身网友口中的“淘宝口红一哥”,就在于他用时下流行的、个性化的方式,满足了特定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然而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人们对品质、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李佳琦坦言,他丝毫不敢松懈。李佳琦说:“怕!淘宝每天活跃的主播在6000个以上,每天直播场次已经上万家,如果我今天不直播了,粉丝可能就会被其他九千九百九十九场直播吸引了。”

  直播,带火了一批网红,更带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2019年“双11”,包括李佳琦、薇娅等淘宝主播都创下了交易额的新纪录,淘宝直播带来的成交额接近200亿元。在天猫及淘宝总裁蒋凡眼中,直播体现了整个消费场的变化,它成为观察中国消费量质齐升的一面镜子。蒋凡说:“整个消费场的变化,这是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驱动了我们今年的一个增长。”

  新消费模式、新消费业态 将电子商务销售额不断推向新高

  新消费模式、新消费业态的创新发展,将整个电子商务的销售额不断推向新高。2019年,进入第11个年头的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达到2684亿元人民币,再度刷新纪录,不仅远超美国“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的总和,更被法新社列入“2019年十大纪录”。

  在破纪录的同时,“双11”更是带动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加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7.29万亿元,接近2018年全年。不少专家预测,我国有望在2020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称赞,“新消费对我国消费增长起到重要的带动作用”。付凌晖表示:“新消费模式、新消费业态的发展对于消费增长确实起到很重要的带动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消费升级的态势在持续。我们不仅对传统商品的质量要求在提高,同时对像旅游、健康、教育、养老等服务消费的需求也在逐步扩张。消费的发展对中国经济拉动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首店经济”持续走红成消费增长新引擎

  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坐二望一”、增量持续第一、消费不断升级,这样的“大蛋糕”激发了众多外资企业的胃口。他们不满足于网络渠道的销售,而是选择首次来到中国或者某个城市,开设“首店”。以Costco内地首家超市入住上海半天不到就被买到停业为标志,“首店经济”无疑也是2019年中国消费市场最直接、最火爆的写照。

  作为乐高的“中国掌门人”——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更是亲自见证了“首店经济”给乐高带来的飞速发展。黄国强说,2019年乐高在中国大陆新开设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越之前零售门店总和。黄国强表示:“自从去年进博会以来,乐高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乐高集团的品牌零售店为例,跟去年这个时候的品牌零售店数量相比较,翻了一番。新增的城市很多是二三线城市。”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乐高公司收入增长的富矿。2019年上半年,乐高在中国市场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而在传统的美国和西欧市场增速只有个位数,实现了“西方不亮东方亮”。黄国强说:“我们看到了市场的巨大潜力,这种潜力也跟现在中国市场处于消费升级阶段密不可分。对于乐高集团来说,中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战略市场,我们针对中国市场是长期的投入和长期的承诺。”

  消费新亮点不断涌现 带动产业不断升级

  消费新亮点不断涌现,既需要产业创新的支撑,也带动着产业不断升级。付凌晖举例说,2019年11月,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等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产品,产量都实现翻番。付凌晖介绍:“随着产业的升级发展,随着居民消费升级,一些新产品增长的势头是非常强劲的。高技术制造业也保持比较快的利润增长,工业发展在向质的提升转变的道路上持续推进。”

  付凌晖说,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供需双方协调推进,也就是消费与产业实现“双升级”。“从未来发展看,工业增长仍然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当然也看到,工业生产与市场需求之间还存在结构性矛盾,还难以完全适应消费升级的发展,未来还要坚持以创新驱动为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