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年终专稿《站在C位的中国经济》,今天(30日)带来制造业篇:重大技术装备领跑,支撑完整产业链。

  中国移动通信技术领跑全球 中国自主品牌抢占5G市场

  郭杰瑞是知名外国中文自媒体人,他在全球到处跑,还经常体验一些新科技、新玩意儿。不久前,他在北京大兴机场体验了一把。

  郭杰瑞:这是我第一次看见5G符号,我真的很好奇快不快,我们开始。哇,900,快到1000了。喔吼!我给你们说,我在电脑上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快的速度。

  让外国网红郭杰瑞震撼的正是5G 技术。2019年6月,我国发放5G牌照,10月底,正式启动5G商用。在历经多年跟跑之后,终于迈入第一梯队,实现移动通信技术全球领跑。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开通5G基站已达12.6万个。

  5G领跑背后是庞大制造业体系支撑,其中最直观的就是5G手机。一名通信业内人士注意到,在一些国外手机品牌还在酝酿5G手机时,自主品牌已经在这个领域展开竞争,抢占市场。业内人士表示:“5G正式商用的手机年底达到16款。价格也进一步下降,从接近1万元到3000多,进一步下探到2000元左右。”

  沿着5G手机等终端向上游追溯,在零部件制造方面,中国领先优势多点开花。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工信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对此曾有所罗列。苗圩表示:“5G手机芯片投入商用,存储器、柔性显示屏量产实现新突破。”

  5G与其他行业深度融合 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

  随着5G技术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产业,也就是“大智移云”,将开辟新的发展空间。2019年以来,多家汽车企业宣布,将基于5G开发自动驾驶系统和远程自动驾驶系统。在医疗领域,我国先后完成多例5G远程手术。在教育领域,一些偏远山区的学生有望通过5G体验名校老师的沉浸式教学。测算显示,我国数字经济总量最近3年年均增长达20%,位居全球第一。

  作为5G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今年每逢演讲,主题几乎都是5G。他早就预感到,5G与工业、交通、医疗、教育等一系列行业深度融合,将发生“化学反应”,进一步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邬贺铨表示:“到2035年,5G能让全球经济产出增加4.6%,对应12.3万亿美元。到2035年,5G能让全球GDP增加7%,对应中国的GDP接近1万亿美元,对应中国新增就业岗位950万人,这个数字是扣除了减少岗位之后净增加的岗位。”

  铁路营业里程稳居世界第一 “国之重器”代表制造业综合水平

  高铁的飞速发展,也在书写中国制造领先优势。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全年全国共投产20个高铁项目,新线突破4000公里。

  作为“国之重器”,高铁汇聚制造业高新技术,代表制造业综合水平。建造桥梁、隧道、路基,需要各种各样的工程机械。铺设无缝钢轨,需要新材料制造、吊装设备和焊接技术。高铁列车制造更加复杂。张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他参与了复兴号动车组整个研发创新过程,对车上的每一个零件了如指掌。张波说:“据不完全统计,从事动车组零部件生产设计的核心企业有140多家,紧密层的企业有500多家,这是非常庞大的高新技术产业链条。”

  2019年,我国在延展高铁网络的同时,继续创新提升高铁建造工艺。京雄城际铁路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国家铁路集团工程管理中心工程三部部长杨斌带领团队,探索研究智能化工装设备和配套工艺,诞生了中国高铁首段装配式一体化桥梁主体工程。有了这项技术,建高铁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杨斌介绍:“主要是将桥梁工程的桩基、墩身、墩帽、箱梁及桥面防护墙、电缆槽等都在工厂内进行专业化设计、分段标准化预制,再运到现场拼装而成。这项技术是铁路施工传统建桥方式的重大突破。”

  重大技术装备快速发展 带动国民经济蓬勃发展

  除了5G和高铁,我国其它一些重大技术装备也已经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迈进,像核电、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等都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苗圩说,重大技术装备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是基础性、战略性产品,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起支撑和带动作用。苗圩表示:“一方面,重大技术装备快速发展,有效地带动了我国产业技术升级,提升了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另一方面,重大技术装备还能够为能源、石化、交通运输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提供基础支撑,满足国民经济建设重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