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站在2019年末俯瞰全球经济,中国无疑是版图上最大的亮色。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无论是经济增速、经济增长质量,还是来年的增长潜力,中国经济都始终让人充满信心。毫无疑问,世界需要中国经济的好声音。

  展望2020年,承载着中国新的光荣与梦想:“十三五”规划将在这一年结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在这一年决胜。如何紧扣既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标对表加以完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年终专稿《站在C位的中国经济》财政篇聚焦:做好“加减法”,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

  用政府收入“减法”换企业效益“加法”

  岁末年初,不少企业正在忙着财务核算。一年里减了多少税费、享受了多少优惠,减税降费的“红利账单”正在陆续出炉。

  作为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全年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万亿,占GDP比重超过2%,明显高于其他国家。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全面铺开、深化增值税改革拉开大幕、降低社保费率逐步落地、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启动实施……减税降费的“硬举措”一项接着一项,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

  对此,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炎顺颇有感触。“在2019年,国家降低了制造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政策力度非常大。多项政策并举,(初步)预计将为京东方每年减少增值税支出以及为企业节约成本2.3亿元。”

  财政部部长刘昆早前表示,一揽子减税降费政策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分行业看,制造业是受益最大的行业;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受益是最明显的。减税降费激发了市场活力,有力增强了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后劲。”

  专项债发行提速扩容 稳投资补短板

  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让亿万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而专项债发行提速扩容,可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加入,也提振了市场信心。

  就在2019年即将结束时,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1万亿。这一数字,比上年增加了1900亿,增幅达到近四分之一,力度更大。

  紧随其后,四川省率先披露,提前批新增专项债已落实到具体项目,2020年1月2日起全国首批发行,重点用于支持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卫生健康、文化旅游设施等7个领域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

  成都老百姓翘首以盼的凤凰山体育中心就是专项债支持的项目。作为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赛事的主场馆之一,凤凰山体育中心的工程进度正在全面提速。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看来,专项债是稳投资、补短板的重要资金来源,是积极财政政策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的重要抓手。“专项债发行会起到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对抵御宏观经济下行会形成支撑力。”

  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民生兜底做“加法”一般性支出做“减法”

  一方面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减税降费效果显现、财政收入有所承压,另一方面是积极财政政策的支出继续保持一定的强度。万亿级的财政支出,能不能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有“加”有“减”被认为是重要的平衡策略。

  地方转移支付力度要做“加法”,兜牢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底线。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早前表示:“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地方财政部门要优先安排“三保”支出,确保国家制定的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

  一般性支出则要做“减法”,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项目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近日表示,压减背后是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优化。“节省资金用于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加大对于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投入、引导力度,坚持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质量。”

  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

  展望2020年,近期相继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已释放明确信号,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基调是大力“提质增效”。

  那么,如何解读“提质增效”的含义?

  刘昆近日表示,“提质增效”体现在积极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向内挖掘潜力,不断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政策协调,坚持有保有压,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力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刘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