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商业目前正面临一场大考。其中,有科技革命带来的考验,也有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考验,还有在社会变革大潮中的职责使命考验。企业家们如何思考?有哪些谋划?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多位知名企业家就此发表观点。

  穿越周期企业要降杠杆、扩股本

  目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以往大投入、大产出的套路不好用了,不少行业感受到阵痛。这是新常态,也是经济学家口中的“经济周期”。面对调整,企业怎么办?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给借债过多的企业一个忠告,那就是尽快降杠杆:“现在谁都知道不要再借钱发债。因为过去是粗放型经济,水涨船高时代。现在是集约型时代,需要思考很多问题。比如很多企业已经发了债、已经投了,现在怎么办?答案就是抓紧,有些产业、有些产品如果不需要提前结束。”

  其实,谁都知道无债一身轻,只是没有资金支撑,企业怎么发展?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建议,可以通过做大股本的方式融资和降杠杆。“我一直讲这个事,想办法把企业的股本做高、股本做好,混改也行,卖老股也行,债转股也行,总之是把股本做得再大一点,尽量想办法扩股。”

  用同样的人做与以往不同的事是穿越周期的一大难点

  伴随经济周期性调整,市场需求也在变化。郑永刚说,过去企业只要生产产品就行,现在则需要有自己的原创,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所以,要主动创新。用同样的人做与以往不同的事,这是穿越经济周期的一大难点。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有条件的企业还要尽量拓展海外市场,对冲国内市场需求变化。“目前看来,我们主要是拓展海外市场。这也是在市场定位和市场拓展当中来对冲这个周期。因此总体来说,周期来了,如果不能顺应周期,不能立即调整,那你这个企业肯定受不了。”

  北新建材董事长王兵认为,周期是客观的,谁也回避不了,有周期才有转型升级,才有行业进化,因此无论是上行周期还是下行周期,都藏着机遇。王兵说:“就像自然界的规律一样,周期也是机遇,周期上升的时候乘势而上,下降的时候联合重组,其实都是机会,永远是有机会的,哪个行业都能赚钱。”

  不同行业也有不同周期,中国自动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宣瑞国以公司两大主业为例说,大小周期相互嵌套叠加过程中,企业要看透市场,要踩准节拍。

  “从2013年到2018年,基本上是石油化工行业的最低谷,全球的油价从100多美元降低到最低30多美元。一个企业都会有一个大周期、一个小周期。在整个石油化工行业,现在看到的是中国民营大型石化企业在迅速推进、扩大投资。在高铁方面,未来的五年到十年,高铁会从现在的三万公里到五万多公里,整个周期还是保持着持续发展的势头。”宣瑞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