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商业目前正面临一场大考。其中,有科技革命带来的考验,也有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考验,还有在社会变革大潮中的职责使命考验。企业家们如何思考?有哪些谋划?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昨天开幕,多位知名企业家就此发表观点。系列报道《新时代商业大考》今天带来第一篇:中国企业家初心是什么?

  从服装转型新能源 杉杉尽力满足老百姓最迫切的需求

  提到杉杉这个品牌,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服装。实际上,杉杉早就转型为一家新能源企业,目前的主业是锂电池,听起来和服装八竿子打不着。有人说,只有坚守主业才是企业家的初心,按照这个说法,杉杉好像是没有守住初心。但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显然不同意,他认为,企业家的初心就是要满足老百姓最迫切的需求。需求变化,企业家也要随机应变。

  郑永刚说:“比如我做服装的时候,中国改革开放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衣食,因为吃不饱,穿不暖。接下来转到住行,再下来就是生活质量提高和生命质量提高。就是要做服务产业包括生命健康产业、科技、环境保护等等,实际上就是围绕人的生活质量、生命质量提高的产业去做。”

  打造零售“巨舰” 回归商业本质 物美重视消费者需求的升级

  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的看法有些相似。不同的是,他一直在零售行业坚守。张文中曾蒙冤入狱,经历人生起伏,回归商界后,他仍然致力于打造零售“巨舰”。2018年4月,物美以不到15亿元的价格购买了韩国乐天玛特北京子公司87.38%的股份。今年,物美又就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与麦德龙集团达成协议。张文中认为,中国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满足这个需求就是初心,就是回归商业本质。

  张文中表示:“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其实在最近几个季度一直保持高位,很多大型的生产企业、快消品的生产企业销售额还保持20%左右的增长,在中国市场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因此满足消费者提档升级的需求就变得极为重要。我们也希望所有的企业拥抱新技术,回归商业本质。”

  坚守初心 肩负使命 中国企业任重道远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李兆前认为,企业不仅是一个经济单元,同时还是社会治理结构、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单元。所以,企业家经营好各自的企业,就是对国家的巨大贡献。

  李兆前认为:“一个企业小的几个人,大的几十万人,如果我们每个企业能够治理好,那么我们整个国家就相对稳定,解决了几十万人的就业问题,解决了几十万人的管理和塑造问题。这对于我们整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是巨大的贡献。”

  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看来,企业家的初心应该向前追溯,回到改革开放的起点。“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先富带动后富”,这个政策催生壮大了中国企业家群体。董明珠说,富起来的企业家要带动更多人富起来。

  董明珠说:“今天是全民脱贫,企业家的使命就自然不同。过去我们只注意自己的口袋赚了多少,今天我们企业家的使命是:因为我们,让更多的人能够富裕起来的同时,都成为中国制造的创造者。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