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刘倩茹)A股三大股指在本周的前几天里,展现出了不错的韧性,并在昨天(5日)以红盘报收。在与俄罗斯、美国、巴西等主要股票指数的相关数据做对比后可以发现,A股三大股指在今年的涨幅位居前列。

  A股三大股指涨幅领跑全球

  在高开高走的格局之下,沪深两市昨天以红盘报收。从总体看,两市个股普遍上涨,科技股持续走强,大盘氛围有所好转。临近年底,A股三大股指在近日算是交出了一份较为不错的成绩单。而最近的一项统计,也给A股市场注入了一剂上涨的动力。

  这项统计选取了俄罗斯、美国、巴西、德国等主要的、具有代表性的股票指数。在对比之下,A股三大股指在今年的涨幅可谓是强势领跑。具体来看,截至昨天,创业板指、深证成指的累计涨幅分别为36.73%和35.35%;排名第一位和第二位;紧随其后的是俄罗斯RTS指数,中小板指以及纳斯达克指数。此外,沪指的累计涨幅也达到了16.26%,进一步缩小了与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差距。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与欧美股市有所不同,A股市场在去年底处于低位,今年才有所反弹,涨幅居前符合市场规律。董登新表示:“A股市场2018年从3500点的高点,从1月份一直到2018年的年底最低点,是一路下调的。但在今年出现了比较可观的反弹,在全球的市场涨幅排名,A股市场有一个比较不错的排名。应该说A股市场经过了多年的调整,逐渐把泡沫、水分都挤干掉了,现在可以认定A股市场已经在构筑一个大的历史底部,而且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也在源源不断进入A股市场,这会进一步夯实A股底部。”

  公私募齐加仓 融资资金持续净流入

  从A股的内在因素看来,资金面在近日也呈现出多个积极的信号。其中一个就是北向资金。昨天,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60.64亿元,已经实现了连续16天的净流入,共计流入567.27亿。从11月26日MSCI扩容落地以来,外资持续看好A股的未来走势,外资减持的情形并没有出现。

  另外一个积极信号来自于公募私募的一齐加仓。统计显示,公募偏股型基金在上周逆势加仓2.6个百分点。而私募仓位也已经连续2个月上升。与此同时,相较于上周的大幅波动,融资资金在本周也是呈现出持续净买入的趋势。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说,在最近一段时间里,A股探底回升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刘景德表示:“境外的资金,包括一些机构资金加仓,主要是看好行情。因为今年下半年一直是震荡盘整的,很多的股票有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从政策来看,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包括降准等,这些对经济还是有刺激作用,这样股市在明年或者今年年底探底回升的可能性比较大。境外的一些资金,还有一些机构的资金,可能在年底会适当地布局。”

  三大股市涨幅可观,市场资金面持续向好,这不禁让人对A股的2020年充满期待。在业内人士看来,2020年的A股市场,机会远远大于风险。董登新也同样看好A股在明年的表现。董登新说:“A股市场经过多年调整,大的底部在2019年基本在构建之中,可能会形成相对坚固的底部。2020年A股市场一定会有不错的表现,我相信在明年春节前后,整个市场应该会有比较靓丽的表现。至于未来的市场在2020年是反转还是总体反弹,我相信都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