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昨天(4日)联合奥多比公司发布《数字体验经济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提示,观感体验和心理体验正成为数字时代我国企业竞争的新焦点,未来的市场机会在于如何进行情感化设计,挖掘个性化体验。

  数字体验经济蓬勃发展 大数据、人工智能增长亮眼

  数字体验经济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和体验相关的数字经济。《数字体验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体验经济蓬勃发展。在大数据领域,包括硬件、软件、服务在内的核心环节产业规模2018年有望突破5700亿元。在人工智能领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相关产业爆发式增长,一些地方还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与数字经济相比,数字体验经济多了“体验”这两个字,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体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以传媒和内容行业为例说,这是因为消费者的忍耐力越来越低。李勇坚介绍:“我们做了一个测试,如果是平面媒体的话,人的平均注意力集中时间大概是24秒,如果是音像媒体为8秒。到了PC时代,人的注意力是4秒,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注意力下降到了2秒,为什么这么强调体验?如果2秒没有抓住消费者的心,消费者可能就换到另外一个体验过程里面去了。”

  强调“体验”企业竞争应更贴近“观感体验”和“心理体验”

  不过白皮书也指出,企业不能为了强调数字“体验”,而一味追求炫酷科技带来的震撼感和科幻感,因为观感体验和心理体验才是数字体验经济的新焦点。白皮书披露,无论是传统的计算机、彩电,还是新兴的虚拟现实、智慧健康、自动驾驶等,都更加强调用户的便捷度、舒适感和娱乐性,而这些都是为了改善观感体验和心理体验。

  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李艺铭看来,在数字时代,这带给我国企业一大启示,那就是基于用户体验进行情感化设计,匹配用户个性化需求,将成为未来市场的新机会。李艺铭表示:“个性化体验的挖掘模式,这个里面包括使用AI等技术,我们能够实现对于客户整个消费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做到对用户旅程的编排,深度挖掘用户的行为。”

  让数字技术有“温度” 让用户能在细节上感受变化

  也就是说,要让数字技术有“温度”。在操作层面,专家认为就是要让用户能在细节上感受变化。奥多比中国区数字体验总监廖强介绍:“比如在零售场景里面,当一个客户来你的店铺买东西,有一个技术能够看这个客户的购买行为。比如在商品面前站了多久,在什么地方看得时间长,这些东西都是对于客户兴趣的捕捉。下次客户再来的时候,我们非常直接的引进这些产品。”

  目前,全球巨头也在积极抢滩布局挖掘个性化体验。白皮书提到,一些线上零售巨头正在探索数字购物体验,开始提供多种差异化数字产品;文化娱乐巨头则纷纷推出点赞评分系统等新功能,准确洞察用户喜好。此外,家电、汽车、互联网等不同领域企业互相合作,还推动数字体验由单一场景向全场景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