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腾讯ConTech技术大会昨天(3日)举行。大会发布的内容产业趋势报告显示,我国内容消费升级态势明显,用户对低质量内容的忍耐度要远比以往低。报告认为,知识技能类资讯有望成为内容行业新风口。

  内容行业消费升级的态势很明显

  内容产业趋势报告显示,用户对资讯内容的满意度衰减很厉害。阅读、观看或者收听6、7条资讯后,用户继续消费的意愿就会明显衰减。从第9条到12条这个区间,只有20%的人还愿意留下来继续看,其余80%的人都会离开。这一方面说明资讯分发推送不一定精准,另一方面则显示用户对低质量内容的忍耐度要远比以往低。腾讯副总裁陈菊红说,用户对内容质量反应最突出的问题包括标题党、蹭热点、虚假内容、软文太多、观点太多事实太少等,而且以往对内容质量要求不高的下沉市场现在反而对此更在意。陈菊红表示:“关注新闻的后续报道和背景知识的用户,全网均值是40.5%。但是四五线城市的用户是43.3%,其实更高。这就是说全网对于好内容的呼唤和需求基本上是全局性的,不因为地域差别而变得差距非常大。”

  整体来看,内容行业消费升级的态势很明显,这一点从用户的付费意愿变化也可以看出。陈菊红表示:“一二线城市里头,明确提出内容付费需求的人是翻倍的,可以为它付费的人也比以前多了很多,绝对不会给它付费的人,现在只有27.6%。其实这个数据不是为了说你真的会给内容付费,而是说你对好内容的需求度到底有多强烈。”

  在这样的背景下,内容创作面临从流量思维到价值思维的转换。高质量内容能给内容从业者、平台、用户等多方都带来获得感。

  内容产业新风口在哪里?

  报告还披露,内容产业虽然已经是一个红海,但也有潜在的新风口。比如,近4成用户反应,他们开始关心知识技能方面的内容。在用户挑选资讯内容的影响因素排名中,可以长知识也超过了内容有趣。陈菊红说:“如果我们把中国3.2亿有长知识需求的用户拿出来看,他们主要需求在哪里?日常生活技巧占第1位。接下来是健康生活、百科养生、疾病防控。第3位是文化知识、文学历史和社会常识,也是非常高的比例。”

  从内容消费场景来看,视频仍然是一大风口。报告显示,娱乐性、有现场性的内容消费,更多流向了视频,随着5G深入应用,视频资讯会全面深入更多场景。陈菊红表示:“2019年的数据变化,从图文资讯来看,只有5个点的增幅,但是对于短视频来说是非常耀眼的,我们会看到将近一半也就是47%的增量。不光是短视频,还有长视频,我指的是资讯消费的长视频,基本上也翻了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