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3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5G成为今年科技公司绕不开的重点话题,但5G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近日,CES 亚洲2020消费技术趋势交流会在成都举办。来自行业协会、前沿科技研发企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共同就“5G智见未来”进行深入探讨。

 

  CES 亚洲2020消费技术趋势交流会成都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5G改变的不单单是网速问题,而是整个生态问题。由4G升级5G的感觉,可以类比到1G升级到4G的改变——中国互联网也因此升级至“万物互联”的时代。美国消费技术协会行业分析师周啓群认为,在5G的全面商用推广之后,科技的轴心时代已经形成。周啓群说:“我们过去这些年经历的基于互联网的发展,5G也好,AI也好,VR的技术、车联网的技术,看似相对独立的这些技术,在5G的时代,已经成为大家对科技发展认知的一个基本要素。5G其实是我们发展的一个平台,而人工智能是在这个时代的科技的一个轴心。在2019年的CES亚洲展上面,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已经拓展到了情感人工智能的领域,这是我们之前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都没有看到的。”

  从4G过渡到5G,很明显的转变是4G是基于个人消费者应用场景,但是5G发展的初期就已经主要集中在产业方面。伴随着5G的渗入,所有的创新应用得到了深化。周啓群举例说:“比如最根本的我们会看到像仓储、像对机器人的智能化管理,所有这些其实在进入5G时代的时候,它是最先进入的,并且有了一个划时代的变革。”

  说到5G+AI的应用场景,塞逸(上海)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告诉记者,CES亚洲消费电子展就是一个面向亚洲市场集中展示创新技术发展的平台,把影响到生活各方面的科技产品进行集中展示。“随着技术的发展,5G和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现在已经成为了非常具有广泛应用前途的几个技术方向。所有这技术方向,我们都会在亚洲消费电子展的舞台上,通过企业的创新,得到非常具象的城市展示和呈现。”李伟表示。

  然而,周啓群指出,目前关于5G+AI更多是科技路径的规划,真正应用于消费端应该还要等到2021年至2022年之后。周啓群说:“大家在这个阶段可能更多的是听说和有关行业人士更多的做科技路径的规划。但是它的应用在消费端,我觉得应该在2021-2022年之后,5G作为工业化管理,作为人智能化的依托平台,更多的先于消费者产生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