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滴滴公司昨天(29日)宣布上线全新的拼车产品。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拼车出行能够有效减少车辆空驶率,让有限的网约车供给和城市道路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滴滴拼车降低乘客出行成本 提高司机营运收入

  在昨天滴滴拼车上线四周年之际,滴滴公司发布全新的拼车产品。滴滴拼车是在快车基础上的衍生产品,由快车司机和车辆提供服务,系统把路线相近的乘客进行匹配,共享车上的每一个座位,从而可以为乘客分担车费,降低乘客的出行成本。

  滴滴拼车运营负责人姜星泽介绍,在给乘客带来优惠的同时,新的拼车产品还可以让滴滴司机在单位时间内赚更多的钱。姜星泽说:“当一辆车只有一位乘客的时候,我们叫做未拼成状态,这部分里程的计价就跟快车保持一致,一旦接上了第二位乘客,这个时候叫做两拼状态,此时司机的里程费会按照1.2倍来计价,当拼上第三个用户,司机的里程费会继续提升,按照1.4倍计价,这种计价规则对司机的好处就是拼得越多赚得越多。”

  重视用户需求 拼车业务将有效提升城市出行效率

  近年来,虽然网约车业务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是城市早晚高峰打车出行仍然让许多上班族苦恼。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说,拼车可以有效提升城市的出行效率。“过去不拼车的话,一辆车只能接送一个用户,拼车可以让2-3个用户都可以享受这辆车的服务,滴滴把这个功能单独拿出来,是让大家更加重视拼车需求。另外,拼车业务也是一种共享经济的行为,它可以让整体社会的出行效率更高,而且把成本节约得更低。”刘兴亮说。

  最大化利用网约车资源 滴滴拼车将为城市绿色出行作贡献

  滴滴发布的数据显示,司机接拼车订单的时候,空驶比快车减少16%。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说,拼车让有限的网约车供给和城市道路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也为城市绿色出行作出贡献。“把拼车做好这件事,确实不是一个简单地为了解决短期供需不匹配或者是节约成本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出行生态中,拼车肯定会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它和我们为共享出行所打造定制的新能源汽车一道,能够为未来更加智慧、更加高效、更加绿色的出行生态提供非常作有益的贡献。”陈熙表示。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分析,拼车业务的升级也会给滴滴带来用户和订单量的增长,从而改善公司的营收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