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运输部提出,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临近年底,“撤站”工作进展如何?“一脚油门,畅行全国高速”的目标能否实现?近日,记者来到湖北、辽宁等地进行采访。

曾经的“鄂皖”收费站如今只剩“鄂”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省界收费站“撤站” 只保留1条混合车道

  “原来这里是主线收费站,目前已经撤了一半,你看只剩下一个‘鄂’字,将来就畅通无阻了。”在G4221武英高速公路湖北和安徽交界,原来横跨高速的鄂皖收费站已经拆除了一大半。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黄黄高速公路管理处处长林景飞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只保留1条具有人工收费功能的混合车道,绝大部分安装ETC的车辆将不用再停车缴费,真正实现“一脚油门踩到底、一路畅通”。

  根据交通运输部的安排,到今年年底基本实现撤站的目标,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被取消,曾经困扰不少车主的省界交通拥堵现象将得到解决。“肠梗阻”打破了,“全国一张网”将更加通畅。对此,林景飞也十分期待:“司机上高速公路,基本就点对点,全国畅通无阻。比如我从湖北回老家福州,上高速时ETC抬一次杆,再次抬杆就到福建下高速了,你说多快捷!”

公路上方的银灰色门架就是ETC门架(湖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虚拟收费站”ETC门架实现精准收费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意味着取消高速公路收费。只不过计费的工作,从实体收费站“移交”给了虚拟收费站——ETC门架。

  在距离鄂皖收费站大约一公里处,一排高约8.5米的银灰色门架横跨道路上方,这就是承担计费功能的ETC门架。黄黄高速公路管理处信息监控中心主任贾丽芬告诉记者,未来,这些ETC门架将迅速捕捉车牌号码、车辆类型等信息,同时准确记录、识别车辆的行驶路径,实现精准计费。贾丽芬介绍:“门架相当于一个虚拟的收费站,车辆不用停车就可以捕捉到车辆通行的轨迹,然后对后期通行费进行核算。”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现有的中央和地方两级清分结算体系没有发生改变,依然实行分段计费、统一扣费。贾丽芬说,ETC门架的另外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清分结算。“未来实现全国联网,通行费还是全国统一进行划分,但是省与省之间要建立通信通道。车主从门架经过,属于我们湖北部分的通行费用,就以门架作为清分点。”

记者在鄂皖收费站撤站现场采访

  定向识别 避免跟车干扰、邻道干扰

  此前,不少安装ETC的车主遇到过一些尴尬:因为两车的车距较近,出现前车没有扣费,而后车扣费的识别错误问题。未来,随着ETC车道和车辆的增加,如何避免跟车干扰、邻道干扰等现象?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联网收费中心主任林浩介绍,湖北所有ETC车道都安装了相控阵天线,可以实现定向发射、定向识别,提高准确率。

  “我们采用的是相控阵技术,它的雷达波是定向发射的,可以定向到车辆;另外,我们在车道进行线圈的优化布局,再加上软件的逻辑判断,可以准确判断雷达识别的是哪辆车。我不敢说百分之百,因为现在刚开始试用,但是到目前应该说解决得比较好。”林浩说。

  截至10月31日,29个联网收费省份的ETC门架系统建设和ETC车道建设改造都已经完工。从11月1日开始,“撤站”工作转入部省系统联调联试的冲刺阶段,目前正在开展网络通信链路测试、系统功能测试、门架系统及收费站系统三项测试。交通运输部官方表态:总体进度正常,符合有关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