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浮动管理费率基金再度开闸。国泰、富国、华泰柏瑞、兴全、中欧、华安等六家基金公司的产品本周五获得批文,成为首批试点浮动管理费率的公募基金,这将会带来怎样的赚钱效应?

  浮动费率基金再度开闸 有望激起赚钱效应

  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是指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与业绩表现直接挂钩的基金,打破公募基金固定管理费“旱涝保收”的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基金涨得多,管理费就会高些;基金涨得少,甚至下跌,基金管理费也会跟着下降。

  早在2013年,国内首只浮动费率公募基金发行,并在之后一段时间内密集成立。不过到2016年,受市场行情回落,加上出现随意提取业绩报酬乱象等因素的影响,浮动费率基金被暂缓审批。这次获批的6只浮动费率基金都是权益类产品,在完成准备工作后,预计12月进入正式发行阶段。

  其中有两只基金已经公布基金份额发售公告,规定对每笔基金份额年化收益超过8%的部分,计提20%业绩报酬;如果基金年化收益率不超过8%,将只收取每年0.8%的固定管理费,大幅低于普通主动权益基金年均1.5%的管理费率。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告诉记者,相比“旱涝保收”的固定管理费,浮动费率可以起到激励作用,获得更高的赚钱效应。桂浩明说:“以往我们也采取过类似措施,但是前几年由于基金效应普遍比较弱,因为总体效益并不理想。现在的市场情况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今年以来基金的效益明显领先整个市场,所以这种情况下,具备一定的条件来恢复执行这样的政策,其目的还是鼓励基金经理能够更好地勤勉尽职,为居民投资基金投资者服务。”

  6只浮动费率基金均为权益类产品长期投资好处多

  这次试点的6只产品中,两只的持有期是三年,三只持有期是两年,一只是一年持有期的。桂浩明认为,基金要获得稳定的收益,要坚持长期投资。桂浩明表示:“基金实际上比的不是短期收益,而是长跑,他希望出现马拉松冠军。如果时间太短,基金价格很难体现。另外短期内要能够创造好的收益条件也确实很难,也就使得对于收费条件实现的条件变得缺乏一个实施的基础。因此封闭两年、三年,能够更有利于基金人安心进行操作。”

  有投资者担忧,在浮动费率机制之下,做得差就不收管理费,做得好还可以收取更高的管理费,容易引发基金经理的过度冒险行为。对于投资者来说,会有更大的风险,对此桂浩明认为,这仍然是一笔合算的买卖。“收入基金的收益,如果采取浮动制,收入越高,实际上大头还是基金持有人所获得的,用通俗话说还是笔合算的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