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CFO(首席财务官)是企业发展的财务“大脑”。在财务行业面临深刻变革的背景下,未来的CFO们需要储备哪些能力?第七届管理会计论坛近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来自知名跨国企业和A股上市公司的CFO们与学界专家展开探讨。有观点指出,财务人员的角色将从单纯的“账房先生”向“决策军师”延伸。

  图为论坛现场(主办方提供)

  管理会计正成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新力量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财务会计侧重服务于外部投资者不同,管理会计主要的服务对象是企业内部的决策者。管理会计正在成为企业创造价值的新力量。

  他说:“我们常说‘管理会计’是为管理而服务的会计,它和财务会计相比,最重要的区别可能是在服务对象上的区别。管理会计更主要的是为企业内部的管理决策服务——比如这个新产品该不该上、这个市场该不该进、这个项目该不该做,这些决策实际上都需要得到财务分析方面的支持,这就是‘管理会计’的任务。”

  然而,与一些发达国家85%以上的财务人员从事管理会计的数字相比,资料显示,国内大部分企业在管理会计领域起步较晚,国内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达到百万规模。从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成为大势所趋。

  提供决策信息是未来财务人员的价值所在

  在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CFO涂军看来,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变革让财务工作的门槛变得越来越低。这就意味着,未来的财务人员更重要的价值不仅是提供财务信息,更要提供决策信息。

  他说:“我相信财务的功能在未来会被重新定义。财务不能只是简单的‘账房先生’,因为‘账房先生’的功能可以被机器人代替。财务作为‘生意伙伴’这样的功能会被不断放大,从一个交易型的行业变成一个变更性的行业、从被动变成主动、从提供信息变成提供洞察、提供分析和提供战略的行业。”

  克劳斯玛菲中国CFO华健同样认为,将来的财务人员需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公司决策提供数据分析以及建设性意见,帮助企业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以及提升业绩。

  “财务人员永远是业务人员的伙伴,而非监督关系。财务人员做的事情应该是如何赋能企业的发展,来帮助业务人员如何把一个好的产品推向市场、把好的商业方案落地,让整个企业有价值的提升,让整个市场对公司的业绩感到满意,这是财务人员应该做的。”华健说。

  开阔视野、专业能力、领导力是必要职业条件

  业内观点指出,年内多个行业出现高管更替潮,高管之一的CFO也正在经历近二三十年来最大的变化。

  李扣庆认为,从长远来看,开阔的视野、扎实的专业能力和领导力是未来CFO必备的职业条件。“CFO作为企业高管团队的重要一员,毫无疑问他要有非常开阔的视野。其次,CFO当中的‘F’则要求他有足够强大的专业能力,包括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对会计准则的理解、对财务处理的理解等。另外,我觉得今天任何一家企业不可能单打独斗、独善其身,一位CFO可能也是没办法单打独斗、独善其身的,那么他还需要具备带领团队的能力,就是通过他的努力去带领好财务团队,赋能整个企业的发展。”

  管理会计论坛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主办。一年一度的管理会计论坛已成为深化各方交流、推动管理会计领域理论和业务创新的重要平台。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采访(主办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