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1月15日,华北地区启动供暖,在这之后,由北往南我国大部分地方也将陆续进入冬季。这个冬天,老百姓供暖能否保障是民生大事。供暖方式、质量、价格这些情况每年都值得问一问。系列报道《再问供暖季》今天(15日)推出第一篇:天然气够用吗?

  这个冬天不太可能出现“气荒”

  每到供暖季,天然气供应情况都是最受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北方地区煤改气的背景下,天然气需求会明显增加,容易造成供需矛盾。记者从河北、山东等省份了解到,今年不少地方煤改气工作在稳步推进。在山东德州某农村,天然气管道已经铺设完毕,等待供气。

  山东德州某农村村民告诉记者:“我们村现在正在走天然气的管道,马上就要开始打压测试,管道横平竖直地跑,天然气壁挂炉都已经安装到位。”

  伴随煤改气,供暖季天然气需求预计还将攀升。不过种种迹象显示,这个冬天不太可能出现“气荒”。一方面,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不久前已经说过,煤改气要“以气定改”,“主要措施是,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严格落实‘以气定改’‘先立后破’,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清洁取暖。”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会同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宋雯表示:“将摸底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情况,努力增产增供,进一步增加资源供应,千方百计落实气源,加快储气能力建设,发挥好调峰保供作用。”

  天然气供需呈现较旺态势

  预计全年国内生产天然气将超过1700亿立方米,增产110亿立方米以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12月初投产,也可增加新的资源供应。储气方面,截止到供暖季,全国建成储气能力接近200亿立方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储气设施目前已经按计划完成注气,为冬季保供做好资源储备。卓创资讯天然气市场分析师梁英汉认为,这个供暖季,天然气供需都将呈现比较旺盛的态势。“我国的天然气的供应还是比较充足。另外一方面,由于供应充足,我国的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比较低廉,这就对液化天然气的终端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推广和利用作用。”

  供暖季期间将加强价格监测监管

  除了供应能力有保障,国家发改委还明确,这个供暖季期间,各地不再调整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对居民用气“量价齐保”,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上浮。

  在政策执行层面,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个别地方民用天然气存在涨价现象,另外,农村地区煤改气也存在补贴发放不到位情况。对农村居民来说,这会直接带来较大成本压力。保定某农村村民说:“如果烧煤,一冬取暖1000多块钱就够了,改成天然气之后,差不多每个月都要烧1000多块钱。农民开的天然气可能就比较省,晚上开的温度高一点,到了白天可能就关了,或者是把温度开低一点。”

  国家发改委已经表示,将加强价格监测监管,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对违规涨价、滥用市场优势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切实维护公平市场秩序。生态环境部也表示,要加大清洁取暖资金投入,保障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