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双11”大幕已经拉开,不知道你熬夜“血拼”了没?今年,“双11”购物节进入第11个年头,销售成绩单正在被不断刷新。天猫、苏宁、小米、格力等平台与品牌都公布了最新的GMV(成交金额)数据。例如,在今天(11日)凌晨1点03分59秒,天猫“双11”成交额就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突破千亿元的速度较去年快了43分钟;此外,“双11”开启1分钟,苏宁仅家电3C品类就突破10亿元人民币。

  第11年“双11”突出3个“新”

  除了亮眼的销售数据之外,进入第11年的“双11”还有哪些新意?第一个“新”体现在“新产品”。天猫总裁、淘宝总裁蒋凡介绍,今年“双11”共有5万个新品牌新商家首次参与。互联网专栏作家仝志斌指出,“双11”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清仓大促,而是越来越侧重于新品发布。

  第二个“新”体现在“新市场”。“双11”不再只是一、二线城市的节日,从多家电商平台今年释放的信号来看,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场景和下沉人群已经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例如,阿里财报数据显示,Q2季度淘宝新增用户中有超过70%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等下沉市场。

  第三个“新”体现在“新模式”。今年,电商直播继续成为品牌和商家的掘金利器,边看边买也成为“血拼一族”的标准动作。记者在杭州西溪阿里巴巴园区中看到,现场也搭建了不少直播间,主播已经入驻并开始了卖力吆喝,服饰、美妆、食品等成为电商平台上销量靠前的品类。

  “双11”聚合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天猫“双11”媒体中心移师到“双11”的诞生地——杭州,这让今年的“双11”有了特殊的含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双11”已经变成了聚合消费需求、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时间节点。

  “10年前我和我们的团队在阿里巴巴创造出来‘双11’这个想法的时候,其实那个时候根本没有想到‘双11’今天会变成全国、全社会、全世界共同的节日,背后很重要的一点是发挥了互联网的作用,我们今天看到的很显性的一点是,‘双11’能够把用户聚合起来,把消费聚合起来。”张勇说。

  上海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鸿钧认为,“双11”进入第11个年头,其背后是中国经济和消费的持续增长。消费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新消费带来的内需潜力释放才刚刚开始。

  除了销售数据,更关心技术峰值

  每年的“双11”,各大电商平台的GMV都备受外界关注。预测GMV数据也成为每年媒体和记者们乐此不疲的事情。对于一年一度的GMV较量,张勇早前表示,最关心的是技术峰值,而不是销售数据。

  他说:“我心里面最关心的不是销售数字,而是我们整个技术的峰值,能够每秒支撑多少笔定单的处理,既不发生钱的错付、又不发生货物库存被错误地记录,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商业顺畅地运转,消费者顺畅地消费。”

  

  媒体中心大屏数据实时滚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