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9日)公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8%,涨幅进一步扩大,继续在“3时代”前行。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01.3%,引发大家的关注。猪肉价格会一直贵下去吗?

  猪肉价格成拉动CPI上涨主要因素

  10月,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5.5%,而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更是达到101.3%,占CPI同比总涨幅的近三分之二。环比看,猪肉价格上涨20.1%,占CPI环比总涨幅的近九成。

  10月结构性上涨的特征明显,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流通消费价格处副处长董莉娟说,肉类上涨,鲜菜、粮食价格都保持回落与稳定。“食品中,鲜果和鲜菜供应充足,价格分别下降5.7%和1.7%。鸡蛋价格由涨转降,下降1.5%。猪肉价格上涨20.1%,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上涨拉动与消费替代需求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均有所上涨。如扣除猪肉价格上涨因素,CPI环比上涨约0.1%,同比上涨约1.3%,总体稳定。”

  预计明年下半年猪肉供给将改善

  整体物价稳定,但新的问题又来了,猪肉价格接下来将如何走备受关注。周三召开的国常会要求继续多措并举恢复生猪生产,遏制部分产品过快上涨势头。这也是最近两个月来国常会第四次聚焦猪肉保供稳价。各地保供稳价措施也不断出台,天津近日宣布对全市种猪给予每头1200元补贴。在周四(7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肉类大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介绍,近期生猪补栏积极性明显提高,生产逐步回升,预计明年下半年,猪肉供给状况将有所改善。

  保供稳价,目的是为了民生。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介绍,对于受影响较大的中低收入家庭,政府已经加大补贴和保障措施。“当前主要的部门已经全面启动了社会救助物价上涨和社会救助保障标准的联动机制,到目前已经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5.1亿,惠及2.2亿的人次。减少猪肉价格上涨对中低收入家庭生活必需品支出的压力和负担。”

  4季度预期处于3%附近或以上范围运行

  不过,考虑到猪周期的变化,猪肉价格的回落还需要一定时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预计,4季度CPI将暂时处于3%附近或以上的范围运行。

  “每一次猪周期都有自己的一个变化节奏。猪肉的供给能力,它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从过去的这样一个规律来看,可能猪肉价格推动的CPI上涨的状态,还要保持一段时间。”张立群说。

  PPI创8个月以来新低 专家:合理正常

  10月PPI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环比微涨0.1%,创下8个月以来新低。董莉娟说:“主要行业中,由降转涨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0.4%;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0.3%。降幅收窄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涨转降,下降0.3%。”

  CPI涨幅扩大、PPI持续回落,CPI和PPI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是否意味着需求萎缩,经济滞涨的风险加大呢?对此,郭丽岩称,PPI宏观指数是标志着工业上下游之间速度、价格、收益一个明显的指数,目前都是在小幅波动,属于合理正常的运行状态。

  郭丽岩说:“前期上游价格上涨较快,利润增长较快,近一两年稍微回调,也有利于缓解中下游使用上游原材料的生产成本压力。所以对于PPI小幅波动,我们觉得是属于一个合理、正常的运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