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记者王业丰 李羚瑞 刘柏煊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美国企业数量达到近200家,总展览面积位居各参展国首位。作为位列世界500强榜单的美资医疗健康企业,强生今年首次在进博会上展示全线业务板块,继续成为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最大的参展商之一。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职业经理人步入外企高层,他们见证着开放步伐越迈越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在上海现场对话世界500强外资企业里的中国掌门人。本期嘉宾: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

  首届进博会成果加速落地

  记者:今年是强生第二次参加进博会,作为参展商,在首届进博会之后,强生的成果落地情况如何?

  宋为群:在首届进博会之后,我们很多国际领先的创新产品和医疗解决方案都在中国加速了落地和推广。比如我们在中国引进应用于心血管疾病领域的三维电生理导航系统和弯型可视双向可调弯导引鞘管,专门针对治疗心血管疾病,已经在海南首先引进,与全球同步,让中国的心血管病患者同步享受了全球领先的先进技术。

  数字化是全球医疗发展重要方向

  记者:强生刚刚收购了一家机器人公司Auris Health,并且近期在医疗器械领域动作频频,如何解读其中的信号?

  宋为群:机器人的使用、数字化是全球医疗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Auris是诊断及治疗肺癌特别有效的手术机器人解决方案,所以对Auris的并购会加强强生在肺癌治疗领域的行业地位。

  与此同时,我们也加强了与本土机器人公司的合作。我们希望结合强生在全球的研发能力和中国本土的先进技术,设计出更好地为中国以及为全球病患的服务解决方案。

  中国市场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记者:中国是强生2018年业绩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不仅是强生,从全球各大医疗制药巨头过去一年的年报当中都可以发现,中国业务已经成为这些跨国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如果说一家公司的业绩高速增长可能是动了别人的奶酪,但如果绝大多数企业的业绩都在高速增长的话,是不是说明整个蛋糕在变大?目前中国有哪些机会正在释放?

  宋为群:随着中国业务不断增长,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强生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业务规模排名全球第三,很快就会变成全球第二,强生全球对强生在中国的发展非常重视。

  中国人口近14亿、中产阶级人群庞大、老龄化进程不断加速、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强……这些既给强生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要求。我们会加快引入全球创新产品,同时加强本土研发,针对中国老百姓特有的需求,给他们提供高质量的医疗解决方案。

  此外,我们会继续加强在中国端到端的全球产业链建设,提高中国在全球高端制造领域的影响力,希望日后中国生产出来的商品不仅造福中国老百姓,也能够辐射到全球市场。

  外商投资法带来更透明的营商环境

  记者:外商投资法将从明年起实施。现在《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在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强生有什么期待?

  宋为群:我们非常期待外商投资法的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可以给我们带来更透明、更公正、更可持续的营商环境。外资营商环境的改善显而易见,比如在医疗健康领域,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不断深入,尤其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加速创新产品的引进审批,中国市场的发展非常迅速,我们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只有在中国市场成功才是真正的全球化公司

  记者:您之前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强生在过去130多年里成为一家伟大企业,是作为美国公司。如果强生想在未来100年继续成为伟大企业的话,在中国的成功至关重要。为什么这么说?

  宋为群:强生全球总部在美国新泽西州,是我们的发源地。130多年前,强生在美国成立,强生过去的成功主要依靠我们在美国市场的成功。

  但是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成果表明,中国的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中国的老百姓对高端医疗有非常大的需求,尤其是随着中国政府对营商环境地不断改善,不断扩大开放,相信我们在中国未来的成功会决定我们未来在全球的成功,只有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强生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