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6日消息(记者王业丰 李羚瑞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来自英国和瑞典的阿斯利康是位列世界500强榜单的全球性生物制药企业。在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阿斯利康成为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展台面积最大的参展商之一。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职业经理人步入外企高层,他们见证着开放步伐越迈越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在上海现场对话世界500强外资企业里的中国掌门人。本期嘉宾: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

  首次在中国本土孵化创新药

  记者:本届进博会上你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我们注意到这当中最受关注的产品之一就是你们的创新药罗沙司他,它主要针对哪些患者?

  王磊:去年在首届进博会上,我们展示了珐博进中国和阿斯利康合作的一款全球创新药罗沙司他,用来治疗慢性肾性贫血,在去年12月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上市批准。在这次进博会上,我们再次展示了这款创新药品,希望够造福上百万的血透患者,也能造福上千万的慢性肾病患者。

  记者:阿斯利康多次强调这一款药是首个率先在中国获批的国际首创原研药,我们为什么要特别地强调这一点?

  王磊:这次是第一次把研发从头到尾放在中国,这个历史意义是非常与众不同的。阿斯利康不仅进口创新药、进口创新诊疗方案,还把创新的研发方法从国外引进中国。我们目前已经拥有了13个这样的本土原创新药,在中国孵化研发,从中国走向世界去造福世界的患者。

  中国研发平台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

  记者:阿斯利康这几年加快了在中国本土研发原创的步伐,不久前阿斯利康宣布将在上海设立全球研发中心,目前的最新进展是什么?

  王磊:也是在几个月前,我们全球董事长雷夫·约翰逊和我们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一行拜访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彼此间开展了深度交流,决定把中国现有的研发平台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那么在未来几年,将有更多的全球性研究从中国起步。

  本土药企创新和发展潜力可期

  记者:基于政府的大力鼓励,我们看到很多本土药企现在也开始掉头转向创新药的研发。您怎么看未来中国市场创新药的竞争格局,本土药企和外企各自的优劣势是什么呢?

  王磊:其实中国现在很多产业都在开展创新,创新也不局限在手机、电信、高铁等这些事务上,药品研发领域的创新能力也非常强。我觉得未来本土企业在创新方面的崛起是显而易见的。

  本土企业非常灵活,并且拥有充足的资本,创新的理念很先进、跟进执行的速度也非常快。外企的优势主要在于研发方面有多年的积累,基础研究非常扎实。我觉得未来5到10年,会看到很多的本土医药公司能够达到世界水平。

  扩大改革开放、改善营商环境是大势所趋

  记者:我们看到阿斯利康进入中国有26年的时间了,可以说这家企业是和中国医药行业共同成长的,您怎么看中国医药行业这些年的变化?

  王磊:第一,我觉得中国政府在加快药品审批注册方面改革力度非常大,很多先进的药物几乎跟世界同步获批上市,能够更加快速地造福中国患者。中国患者不用再等待或者到国外去就医。

  第二,在医保谈判方面,包括医保准入,国家的执行、落实速度也大大加快,过去5到7年才谈一次医保,那么现在能做到每一两年就有一次医保谈判。

  第三,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且是外商投资法诞生的一年,对于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为跨国企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营商环境等,都深有感触。我觉得中国政府开放的这种意识和态度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是必然趋势,是不可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