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3日消息(记者王渝新 杨静 林馥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昨天(2日)举行发布会。据介绍,第二届进博会将于5日在上海开幕,今年国家展新亮相的国家超过三分之一,24个国家首次亮相,范围遍及五大洲;境外采购商超过7000人。

  美国企业参展面积位列第一

  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今年亮相进博会的主宾国由首届的12个增加到本届15个。国家馆64个参展国中,有39个国家再度参展。

  任鸿斌介绍:“新亮相的国家超三分之一。各国将充分运用传统与高科技手段,着力展现本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旅游、人文科技、独特文化和特色优势产业。展会期间,相关国家还将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

  据介绍,今年参加进博会展览面积位列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香港、韩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瑞士和英国。

  中国香港地区共有200家企业参展,比去年上升40%,参展面积2.23万平方米,七大展区都有中国香港企业参加。

  超7000境外买手将来采购

  今年采购商规模大,境内外专业观众注册超过50万,大大超过首届。采购商覆盖各行各业,境外专业采购商已由去年的3500人增至今年的7000多人。和首届相比,第二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已由首届的每家74平米提升至每家近90平米。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李党会表示:“本届平均展商面积之所以增加,是因为他们觉得我们的采购商实力对他们有吸引力。据我们了解,有的地方省市采购团注册报名的采购商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一倍以上,更多地去吸引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来参会,主要让中小企业在家门口有收获。”

  11月13日-20日向社会观众免费开放

  由于今年进博会将不再设置社会公众日,为满足广大市民的观展愿望,感受精彩的进博盛会,国家馆将在进博会后进行延展,于11月13日-20日向社会观众免费开放。通过前期网上预约,8天观展场次已全部预约完毕,观众总数40万人。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表示:“参观国家馆延展,社会观众可以充分领略各国独特文化和产业竞争力,以及投资、旅游、人文、科技等信息;同时也将向公众开放开幕式会场。中心广场的非遗和老字号展区也将延展,我们也会引导公众前往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拍照留念。”

  现场服务进一步优化

  为了进一步优化现场服务,大会还将增派180名志愿翻译人员进行现场保障,涉及联合国的6种通用语言和韩语。

  面对进博会期间的大客流情况,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臻表示,展会期间将全面开放轨道交通2号线徐泾东站4号、5号出口,同时设计了4条常规人流引导线路及2条大客流引导线路,明确了应急疏散通道。

  “为了确保安全,将在徐泾东站地铁站厅做好持证和无证人员预分流工作,把有证人员有序引导到排队区。”陈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