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流感高发季,接种疫苗、服用抗流感药物成为不少老百姓的选择。最近,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外透露,除了目前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还有一种鼻喷三价流感减毒活疫苗预计12月份上市。系列报道《三问疫苗》今天(3日)推出第二篇:流感新药上市,我们该如何选购?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流感每年可导致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病,全球约有10亿人感染流感。因为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且难以预测,导致每年流行情况都会有所变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科主任、全国流感医疗救治组专家组成员高占成说:“人们常说的感冒主要出现在肌体淋雨、劳累、受凉等抵抗力低下的时候,源于自身携带的病原。老百姓说的感冒主要是局部症状重,主要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嗓子疼,主要表现在鼻咽部的炎症。而流感不一样,流感全身症状重,局部症状轻,全身症状表现为发热,有些病人发热的热度比较高,超过39度以上,还有全身肌肉酸痛、食欲不佳这些全身的表现。”

  据了解,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方法之一,而提高疫苗接种率是阻断流感传染的重要途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月份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明确,目前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还有一种鼻喷三价流感减毒活疫苗正在上市审批中。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在最近的发布会上透露,鼻喷三价流感减毒活疫苗预计12月份上市。

  鼻喷三价流感减毒活疫苗最明显的优势就是通过鼻腔接种,不需要打针,比较容易被大众尤其是儿童所接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李长贵向记者解释,针剂类灭活流感疫苗和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两种疫苗作用机制不同,针剂类疫苗直接注入人体,可以引起很强的免疫应答,而且使用历史也较为悠久。而鼻喷灭活疫苗在接种的时候可以在鼻腔和上呼吸道里增殖,模拟病毒的感染途径,可以引起局部的粘膜免疫应答。总体上,两种疫苗各有优势,都可以达到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目的。

  那么,方便易用、几乎没有疼痛感的鼻喷式疫苗未来是否会取代传统注射疫苗呢?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庄一强指出,虽然鼻喷式疫苗方便快捷,但未来也将继续和传统注射疫苗并用。“相信鼻喷肯定是能预防流感病毒的感染,但是我觉得打针和鼻喷应该会两个并用。”庄一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