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过去这一年,在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方面,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无论是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纷纷发挥自身优势,为改善民企小微的融资状况发挥积极作用。

  国有大行充分发挥资金优势

  以国有大行为例,截至今年9月末,五家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2.52万亿元,较去年末增加8148亿元,增幅为47.9%。整体已经超额完成五家大行的全年增量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30%的增量目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在支持民企小微融资方面,国有大行充分发挥了资金上的优势。温彬表示:“国有银行发挥了头雁的作用,它的资本补充渠道比较多,资本金的实力也比较充足,有能力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更多贷款。大型银行的资金成本相对比较低,可以向民企小微提供更低利率的贷款。”

  以浙江台州的民营企业星星集团为例,即便是作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可能面临短期流动性的压力。为了帮助星星集团度过难关,农业银行台州分行在去年把星星集团一年期的短期贷款转为长期贷款,极大缓解了企业还本付息压力。中国农业银行台州分行党委书记杨柳斌说:“星星集团的贷款授信有10个亿左右,贷款量比较大,手头的现金流不是很大,我们帮它把一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转成了中期流贷,3年不需要还本了,减轻了它的还贷压力。我们非常看好它,明年上半年它就把所有的原来直接融资全部清掉了,企业接下来会非常健康。”

  中小银行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

  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虽然资本实力有限,资金成本也相对比较高,但是大都把民企小微作为自己的战略方向。而且中小银行更加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审批层级也更少,能够为民企小微提供更加差异化和个性化的金融和服务。

  中信银行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推出十四条工作举措,致力于打造服务民营企业的“最有温度的银行”。今年新发放公司类贷款中,中信银行的民营企业贷款占比接近60%。

  中国民生银行则把服务民企摆在首位,截至9月末,非贷款类融资支持民营企业约1700亿元,比年初增加近300亿元,大大丰富了民企融资通道。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说:“民生银行优先保障民营企业信贷额度供给,不设民营企业贷款规模上限。做到既不搞‘一刀切’的惜贷,也不搞‘一哄而上’的送贷。”

  而作为一家专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小型城商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则把小微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截至9月末,泰隆银行贷款规模约1200多亿元,其中100万元以下贷款客户占比超过95%,户均贷款只有约31万元。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行长王官明说,做小微金融也能实现商业可持续。王官明表示:“我们规模也不大,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不怕小、不怕慢、不求大、不求快,保持战略定力,专心专注地服务小微企业。虽然规模不大,27年下来,我们的资产规模只有2000多亿,但是比较欣慰的是我们累计服务的客户数已经上百万户了,存量客户有35万。我们做小微不是说亏钱的,能够实现商业可持续。”

  民企小微融资成本正明显下降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民营企业的贷款余额为45.7万亿元,同比增长6.9%,新增的民营企业贷款占全部增量贷款的比例超过40%,比去年同期高4.5个百分点。同时,民企小微的融资成本也出现明显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各类金融机构都在扩大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大银行普遍都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部,就是针对民营小微企业来提供服务的。中小银行更是不断调整发展战略,把对象锁定在民营和小微企业。所以形成了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综合性的供给,改善了民营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