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昨天(28日)举行,多个城市介绍了各自的创新做法和经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对于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用显著、意义重大。未来还将抓实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各项工作,推动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激发市场活力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的总体排名上升15位,名列第31名。这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也是中国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林念修介绍,近年来,中国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围绕减审批、降成本、压时限,持续向市场主体放权让利。截至目前,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超40%,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取消、停征、减免中央和审计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超1000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

  林念修说:“这几年的实践表明,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对于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作用显著、意义重大。”

  北京率先推行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许多地方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认真探索,积极行动,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并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北京率先推行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以“一窗通”平台为基础,将营业执照、申请公章刻制、发票领取、五险一金登记等七个环节精简为一个,办理时间由24天压缩到一天。北京市副市长王红说:“获得电力率先实行小微企业低压接电‘三零’服务,将办理环节由六个压缩两个,成为全球办电环节最少的城市;获得信贷率先实行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实现市场主体在一个平台上办理动产和权利担保。”

  上海全面实施证照分离

  上海借鉴对标改革经验,系统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证照分离,国务院批复的两批163项改革任务,和浦东新区35项自主改革试点全面实施。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介绍:“出台了首个告知承诺的地方政府立法,在浦东新区探索实施一页一证的改革,试点行业总体实现审批事项压缩76%,时限压缩88%,材料压缩67%,填表要素压减60%。”

  深圳搭建“一窗通”平台 开公司只要1天

  深圳开办企业方面,搭建了“一窗通”平台。目前,深圳商事主体总数已经达到317万户,民营经济占比超过97.5%,创业密度稳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说:“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一天。在已实现个体户登记秒批的基础上,9月19日率先在前海、宝安、光明等区试点推出内资自然人有限公司秒批,全程无人工干预,压缩企业设立审批时限至几十秒,同步建立秒批质检系统和登管联动机制。”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各项工作需加快推进

  林念修强调,当前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从工作理念看,站位全局、统筹谋划的思维还有待提升;从工作机制看,职责明确、协调配合的机制还不够健全;从工作效果看,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还有待提高。下一步,还需坚持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林念修表示:“要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做法,消除各类显性或者隐性门槛,保障各类企业合法权益和公平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