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24日公布《关于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将现行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的市场化价格机制。这会对煤电企业、用户带来哪些影响?对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又有怎样的意义?《煤电定价机制改革解读》下篇关注:“定价之锚”凸显分量。

  “基准价+上下浮动” 燃煤标杆上网电价迈向市场化

  煤电上网电价通常被称为“定价之锚”,主要是因为它是不同电源和环节电力定价的参照。随着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推进,煤电上网电价因为缺乏弹性以及自身形成机制不完善,参照作用明显减弱,影响电力行业合理定价。在一些专家看来,燃煤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机制改为“基准价+上下浮动”后,煤电“定价之锚”作用将得以凸显。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张粒子说,因为这种机制对成本的反映更真实和全面。“从长期来看,对电力、对发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是有好处的。因为它可以综合考虑固定成本、变动成本,充分体现发电的平均成本。”

  “定价之锚”作用将向上游传导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娟认为,改革实施后,煤电上网电价的锚定作用还可能向上游传导,使发电企业和煤炭企业围绕电煤价格的谈判更加对等。杨娟说:“就是在和煤炭企业去谈判电煤价格的时候,会考虑到电力供需的情况,会把电力供需情况向上反向的传导到电煤的供求关系中,这样进而影响到电煤的价格。”

  横向来看,如果煤电基准价将来根据市场化交易价格来完善和调整,不再是标杆价,这样也会向其它电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传递出市场化信号。杨娟表示:“把市场这样的一些信号传递到这些电源的价格里面去,虽然这些电源暂时大部分还不具备市场化交易的条件,但是也能够促进这些电源投资包括运行的合理化。”

  推动电力交易市场建设发展

  杨娟指出,构建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平稳有序放开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将有力推动电力交易市场建设发展,加快形成能够有效反映电力供求变化、体现煤电功能作用的价格信号,进一步增强发电企业、用户等市场主体的市场意识,这是这项改革的一大深远影响。“比如发电企业,在做电源投资决策的时候,比如在某一个省,就要考虑这个省的供需关系是怎么样的?投产以后是不是能够获得正常投资的回报水平,它就会从竞争性市场主体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了。”杨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