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25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天气逐渐转凉,秋冬流感高发季临近。昨天(24日),记者来到浙江杭州,走访了这里的流感疫苗接种情况。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相关专家介绍流感病毒防治情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流感季已经到来,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预防流感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昨天,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流感疫苗批签发数据显示,10月份流感疫苗批签发再增543.85万剂。记者昨天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今年当地还没有形成流感流行爆发的情况。“今年(流感)还没有造成流行的情况,主要还是散发的病例,我们每天(病人)大概只三五十人,但这些人只是普通的呼吸道感染、感冒等普通的感染性疾病。”盛吉芳说。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接受采访(央广网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供图)

  流感防治一直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世卫组织和全球卫生合作伙伴的最新估计,每年多达65万人死于由季节性流感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最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发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其中明确目前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还一种鼻喷三价流感减毒活疫苗正在上市审批中。

  除了流感疫苗,一些抗流感病毒药物也在不断引进。目前国内常用的流感药物是奥司他韦等。据了解,帕拉米韦、法匹拉韦等抗病毒流感药物已经在韩国、日本等上市。法匹拉韦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在中国上市。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说:“流感的抗病毒药物目前我们国家上市的就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药物,要及早应用,像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这三种药物的给药方式不同。因为得了流感之后,病毒复制比较快,一定要尽早用药。”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国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讲解流感防治(央广网发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供图)

  流感防治也少不了“互联网+”的助力。阿里健康消费医疗事业部高级运营专家殷杰告诉记者,他们即将在11月启动有关今年流感疫苗宣教与接种的相关计划。一方面是借助阿里巴巴互联网资源优势,连接有疫苗接种需求的用户;另一方面是集中做好疫苗接种点查询与在线预约,让大家更方便地选定最近接种地点。“预约这一块我们现在有不同的路径,目前在线有15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200多个城市。还要继续扩大,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是覆盖地域和接种点的规模扩大,另一方面是覆盖的疫苗种类的扩大。实际上11月份我们也打算尝试开始做一些流感疫苗在这一块的扩大。”殷杰表示。

  此外,借助互联网,浙江当地医院也在不断构画布局未来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顾国煜介绍,未来的智能医院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集团化云医院,医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建筑智能化、装备智能化、诊疗智能化、管理智能化。目前,浙江当地已借助“互联网+”建立以钉钉为载体的职工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并且在智能检验系统、ICU人工智能辅助决策平台等方面早有探索与实践,甲状腺疾病影像中已经应用了“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机器人”,今后该技术还将应用到肺结节、肝胆胰等疾病影像诊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