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运输部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无锡桥梁发生侧翻的原因,为严重超载,桥梁设计符合相关规范要求。具体情况仍在继续调查中。

  10月10日下午6点,国道312无锡段锡港路上跨桥桥面发生侧翻事故,造成3人遇难。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周荣峰介绍,现场搜救工作已经于第二天凌晨基本完成,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严重超载导致桥梁发生侧翻。“此次发生上部结构梁体侧翻的是锡港路上跨桥南侧B桥,全长82米,宽度9.5米。该桥于2005年5月开工建设,2007年11月通过竣工验收。经无锡市事故调研组技术组专家与交通运输部专家组现场会商,该桥梁体完整,未见折断,未见跨中和墩顶严重横向开裂现象,设计符合设计期相关规范要求,该事故原因初步分析为半挂牵引车严重超载导致桥梁发生侧翻,具体情况仍在继续调查中。”

  周荣峰说,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加大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力度,确保同类事故悲剧不再重演。“深刻剖析事故原因,及时进行事故警示,加大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力度,改进安全管理措施,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监管,确保同类事故悲剧不再重演。”

  事故发生后,多省份密切关注超限超载等问题。河北邯郸武安市从货车出厂环节,就加强实时监管。武安市联合治超站副站长高海江表示:“监控企业的出车情况、装载情况。现在武安一共可以监控339家企业,这个是实时的,屏幕上会显示它的车牌信息,还有装载数量(重量)。”

  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黄从俊介绍,2016年开始,他们与多家单位一起对安徽的城市桥梁做了调查检测,计算通行能力,在桥两头设置动态称重和超前预警集成系统。“只要过这个设备,就能够测出它的车辆总重,一旦测出车辆总重超过了现在标准,这个设备就会发出很多信息及前方的交通管理人员也可以发到后台的管理中心,甚至可以发给超重车辆的货车驾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