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在重庆,李子坝车站、长江索道等交通站点变身“网红”,成为热门的打卡景点。近日,记者跟随交通运输部“我的公交我的城”采访团来到重庆,探秘重庆公共交通变身“网红”的密码。

  李子坝站:穿楼而过的空中列车

  随着列车缓缓驶入站台,不少游客纷纷举起手机,抓拍轻轨钻进楼房的瞬间。在嘉陵江畔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空中列车穿楼而过”的景观,让它在网上走红。

游客举起手机,等待列车进站(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重庆市轨道(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二公司客服管理部邹燕茹介绍,李子坝站站台位于商住楼的6-8层,是国内第一座与商住楼共建共存的跨座式单轨高架车站。“6-8层是轨道交通车站,1-5层是商铺,9-19层是居民楼。”

李子坝站每天吸引上万名游客打卡(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进出李子坝站,都可以看到清晰的标识,引导游客来到站外的观景平台,也是最佳观景点。邹燕茹说,如今,李子坝站每天吸引着上万名游客前来打卡。“以前是以千为计,现在每天以万为计。今年国庆节10月3日进出站人次达到67000多,节后还有非常多的人。”

列车进站,形成“空中列车穿楼而过”的景观(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长江索道:交通工具向“网红”景区华丽转身

  依地势而建的李子坝站让游客感受到3D重庆的魔幻,曾经的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长江索道让游客“鸟瞰重庆”,跻身全国第三大人气景区。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长江索道接待游客397万人次,国庆期间接待游客14.5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如今这里每天接待上万名游客(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总经理雷伟告诉记者,长江索道经历了从过江交通工具向“网红”景区的华丽转身。“随着旅游的火爆,当然也有重庆整体网红城市的带动效应。从2014年开始到2018年,长江索道基本上每年的旅游人次呈百万人次的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交通属性依然保留,但是交通流量确实慢慢在变小。”

长江索道(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公交枢纽站点有成网红先天优势

  如今,在不少游客规划的旅游线路中,李子坝、长江索道这样的“跨界”网红景点多了。包括西安大雁塔“音乐地铁站”、新建成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不仅承担着运输集散功能,更成为作为城市的新名片。

央广记者采访工作人员(央广网发 交通运输部新闻中心供图)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认为,公交枢纽站点作为人员集散地,有着成为网红的先天优势。“交通枢纽和公交站点因为它本身具有人流集散的特征,外地游客的通过量也非常大,因此如果这些站点有吸引人眼球的地方,它就很快被关注并扩散。”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此前多次出台文件,鼓励交通运输与旅游的融合,打造交通旅游产品。吴洪洋认为,交通枢纽变身网红景点,正是交通与旅游相互融合的结果。“国家非常注重运游结合,2017年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交通枢纽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以及本身旅游属性的结合,促进枢纽站点本身的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