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昨天(1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16家央企的240名选手一较高下。记者现场观看了全天的比赛,发现这场比赛难度之高超乎想象,对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意义非凡。

  比赛难度很高 选手历经考验

  从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赛场走出来的那一刻,选手邢大伟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但心里依然有些忐忑。他说:“因为快结束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想干很多事,突然发现没时间了,只能暂停了,有没做完的东西。从我个人来说,打开始就一直没有停过,但还是感觉时间不够用。”

  邢大伟是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他抽中的考题是零件打磨,先操控自动小车运送物料,然后让四轴机器人把物料搬到工作区,做好视觉判断后,抓取物料到打磨台,由六轴机器人打磨抛光,完成后再由四轴机器人搬运到成品区。这说起来简单,但实际动手的话,却相当不容易。邢大伟介绍:“我觉得难点就在于离线编程。因为六轴打磨机器人如果要示教的话,它是不可能打平的,只能用离线编程去做。弄这个机器人如果英语什么的都看不懂,就什么都编不下去。”

  机器人产销领先全球 机器人技能人才却严重短缺

  与一般技能大赛不同,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考察的知识面之广足以让人惊叹。操控机器人要有一定的机械知识和电气自动化知识,给机器人设定任务、调试和维修则需要有一定的计算机编程知识,而计算机编程又跟数学和英语直接相关,如此多的知识连这方面的专业教师也感到吃力。本届大赛首次设立了教师组比赛,19日全天6个多小时的比赛中,来自济南市技师学院的老师高赛一分钟都没来得及休息。他说:“我没太记得具体有多久。之前公布的时间是六个半小时,然后延迟了15分钟。我出来之后,他们说考了6小时45分钟。裁判在那里看着我说,你喝口水,头晕脑胀的。我说没事,这种紧张的状态很考验人。”

  为什么大赛难度这么高?记者从大赛专家组了解到,这背后有现实需求。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比重超过38%,位居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15.6万台(套),连续6年成为全球工业机器人最大消费市场。但大赛专家组组长李瑞峰说,作为机器人产销第一大国,我国机器人技能人才却严重短缺:“大量的生产线上得有人会用机器人,你会操作、会维护。出了问题,会维修,能够把机器人跟其它设备很好地配合起来。这个人才的需求是很大的,而过去我们这方面的人才数量严重不够。”

  以赛促学 比赛将优中选优、弥补人才缺口

  记者从一些参赛队伍了解到,往届比赛选手只要获奖,就会有企业或者院校来挖人,并且开出优厚条件。而原单位为了留人,也会提高选手待遇,比如,有的实习员工获奖之后直接转正,这些都说明了行业人才的短缺。而举办这样的比赛,就是要选拔优秀的机器人技能人才,以赛促学,带动企业、院校参与到人才培养中去。李瑞峰说:“我们大量的人才,有前端开发的、有应用的、有操作技能的。这三个层次的人才如果都具备了,那行业可能就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