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储蓄国债发行持续火爆。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国债惠及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国家有关部门创新推进国债下乡,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和金融素养提升,并在帮助贫困地区居民脱贫不返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村民理财课堂普及金融知识 帮助村民扎牢“钱袋子

  在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马培清家的院子里,邮储银行石柱支行理财经理岳念正在通过村民理财课堂,给乡亲们讲解假币、征信、理财、防范非法集资等知识。岳念的讲解生动有趣,还不时与村民进行互动,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村民掌握最基本的金融知识。

  岳念说:“其实有很多人不是特别了解国债,也不知道国债其实是非常好的,无论是对国家还是对投资者都非常好。通过金融知识小课堂,能够把这些金融知识带给大家。因为现在还在村庄里面的都是一些老人,对金融知识不是特别了解,通过村民理财课堂,他们能够了解一些金融小知识。”

  重庆市石柱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去年刚刚摘掉贫困县帽子。村民们在脱贫之后,“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但是由于缺乏基本的金融知识,村民们辛辛苦苦挣的钱很容易落入诈骗分子和传销人员的口袋。如何扎牢老百姓的“钱袋子”,巩固脱贫成果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在实践过程中,像邮储银行在石柱县中益乡开设的村民理财课堂就受到很多村民的欢迎。

  村民表示:“工作人员经常普及金融知识,这次的理财课堂收获很大,以前我们没接触过这些知识,听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后,我可以把通过养蜂挣的一些余钱用起来,如果下回还有理财堂课还会继续参加。”

  多种形式金融知识下乡 帮助村民脱贫不返贫

  邮储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蒋平说,为了帮助已经脱贫、手里有余钱的村民找到正确的投资渠道,他们还结合山区的实际情况,设立了不少移动课堂。

  蒋平介绍:“一个渠道是流动服务车,还有一个主要渠道是每逢赶集的时候我们就摆摊,或者利用一些我们的阵地对他们进行宣传。我们长期坚持这样做,总会有效果的,很多人会接受。”

  中国人民银行涪陵中心支行行长何仕安说,设立村民理财课堂就是要把金融知识带到贫穷、偏远地区,帮助村民脱贫不返贫。“扶贫的同时又扶智,通过国债下乡来支持老百姓,丰富大家的金融知识,我们结合国债下乡和村民理财课堂,通过多种形式把征信、反假币知识及时带给村民,特别是偏远地区的村民,让大家提高金融素养,提高金融各方面的能力。”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已经把村民理财课堂的模式在重庆全市范围内推广。截至今年7月,已经开办的“村民理财课堂”达到891期,村民们通过提升金融素养,牢牢把“钱袋子”抓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