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三大运营商了解到,截止到目前,5G套餐预约用户总数已经接近一千万,这个数字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三大运营商仍然没有公布各自的5G套餐。专家分析,在5G商用初期,制定套餐比较复杂。

  预约后 办理5G套餐仍有选择权

  目前,中国移动5G套餐的预约用户数已经接近600万,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各有200万左右的预约用户。加在一起,全国已经有近千万用户预约了5G套餐,占当前移动用户总数近1%,说明用户热情很高。不过,这些预定客户不一定短时间内都会开通5G。记者也从运营商客服了解到,预约之后,客户仍然有是否办理5G套餐的选择权。联通客服表示:“您这就相当于一个预定,咱们中国联通全国统一5G套餐上市后,我们将通过短信告知符合办理条件的已经预约的客户办理,这相当于您只是一个预约,可以选择不办理。”

  三大运营商仍未敲定5G套餐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目前,三大运营商都没有公布各自的5G套餐。记者向运营商客服咨询,也没有得到明确的公布日期。

  商用初期 套餐制定较复杂

  盘古智库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葛颀告诉记者,5G商用初期制定套餐是比较复杂的事。一方面,把计费规则制定下来,不跟原来的规则冲突,然后再部署到各自的业务系统里面,实现查询一致,这需要做大量的测试和业务验证。另一方面,运营商还需要花时间研究目标客户群体。如果目标客户是大众市场,那套餐价格就要定得低,但这样短时间大量客户涌入,全国仅有的10万个5G基站满足不了流量需求。

  葛颀说:“如果你面对的不是大众市场,是有特殊需求的,比如对网速或者对科技尝鲜,或者对业务场景有特殊需求,有些企业客户需要更高的质量和更高的速率,他关注的可能是业务的性能。你给予的网络能力匹配如果不那么高,你对客户需求的满足可能也不会那么好。”

  5G套餐价格不会比4G高

  之前,曾有人贴出一张截图,说是联通的5G套餐,上面显示了四档套餐,分别是199元、299元、399元和599元,其中最低的199元套餐包括1000分钟国内语音通话,和100G国内流量。而葛颀说,从单位流量看,5G价格肯定比4G便宜,而且5G套餐还会不断调整。葛颀表示:“我个人始终认为在2019年就是一个尝鲜和体验的过程,即使是运营商在今年所定的5G的套餐也只是一个实验性的套餐,我不认为它会在5G大规模商用之后依然保持收费的标准和计费的框架。它肯定会随着网络的迅速普及,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增加,也会不断做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