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商务部负责人介绍了“推动高水平开放,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张茜 摄)

  我国已成为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70年来,我国商务事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2018年,外贸总额从11亿美元增至4.6万亿美元,成为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不足300亿元增至38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商务部部长钟山说,经过70年的发展,我国商品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52年的27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8万亿人民币,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服务消费比重不断提高,农村消费的潜力进一步释放,网络购物等新的业态快速发展,2018年网上零售达到9万亿元。消费连续5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近期国际形势比较复杂严峻,也给外贸工作造成了不少压力和挑战。在稳外贸方面,商务部从规模稳定、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等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钟山指出,总体来看,今年我国外贸稳中有进:“今年前8个月,进出口20.1万亿元,增长了3.6%。从全球看,中国的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总的来说,外贸稳中有进。”

  在昨天(29日)的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还透露了中美经贸磋商的最新进展:“国庆节后的一周,刘鹤副总理将率团赴华盛顿举行第13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前不久,双方经贸团队在华盛顿举行了副部级磋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也就第13轮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具体安排交换意见。中方对谈判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的原则已多次强调。双方应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平等对话,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商务部谈猪肉涨价: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稳定猪肉价格

  国庆节长假即将开始,为了确保老百姓度过一个欢乐、喜庆的国庆佳节,商务部早已从保障猪肉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这些工作的成效开始逐步显现:“9月16日-22日这一周,中国36个大中市场食用农副产品价格小幅回升,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为每公斤36.4元,比前一周略有下降。目前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促进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做好猪肉进口和储备的调节。同时增加牛羊肉和鸡肉等市场供应。总的来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障肉类市场的供应,保持猪肉价格的基本稳定。”

  最新消息,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开展第三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工作,这次共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猪肉10000吨。9月19日以来,累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30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