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东北老牌汽车工厂,正调试一款即将投产的新车。这座智能工厂中,每105秒就会有一辆家用小轿车下线。151台机器人将承担车体的全部焊接工作。

  此前,高端焊接一直是德国机器人的天下。但现在这里有42台机器人是中国制造,占1/3,这是中国高端汽车生产线上,第一次出现中国红。

  工程师信震宇自豪地说:“你看,这条生产线全都是我们国家自己的机器人,这在汽车工业60多年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么大规模地使用。”

  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全球产量占比超过38%。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

  不仅是产业经济,在基础建设和科研领域,“中国创造”也谱写着靓丽篇章。

  2018年10月23日,全长55公里,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世界桥梁建设史上诞生了一大奇迹。

  北斗系统走出国门,惠及世界。2018年,北斗完成10箭19星发射,创下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新纪录。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宣布,北斗系统正式迈入全球时代:“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提供全球服务。无论你走到哪里,北斗将始终伴你左右。”

  2018年5月,我国成功完成小麦A基因组测序和染色体精细图谱绘制。全球三大主粮中,小麦养活的人口最多,单位产量最低。破解小麦基因,是我国对全球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中科院院士李振声说:“基因组测序的完成,标志着这种作物已经进入到用分子生物学手段进行品种改良的一个新时代。”

  8月31日闭幕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华为5G创新中心、上汽5G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创新中心等50个项目落地,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5G+AI生态圈加速成型。面对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产业形势,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自信地说:“这就是比赛,做得好了就不会担心。全世界把5G做得最好的是华为,全世界把微波做得最好的是华为,这个全世界只有华为能做到。”

  如今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科技应用方面,“中国创造”让世界惊艳。这些创新正塑造着未来的中国经济,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王思远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朱宏钧 王涛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