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自由贸易试验区今天(29日)迎来了6周岁生日。从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后的六年来,自贸区从1个扩容到18个,形成2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得以复制推广,对外资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从1到18 自贸区成员做加法

  六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此后,经过五次扩容,到今年8月26日,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个省份入围第五批扩容名单,不仅实现了我国沿海省份自贸区全覆盖,也首次在沿边地区设立自贸区。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说,六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从1个扩容到18个,形成“1+3+7+1+6”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从2013年自贸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布局逐步完善,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190项到39项 负面清单做减法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引入我国第一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设立之初为190项。经过5次“瘦身”,今年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新版负面清单,清单条目已经缩减到37项,缩减超过八成。如今,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成为了人们所熟知的基础性制度,含金量越来越高。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负面清单的关键,在于“精简”二字。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取消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规定。孟玮表示:“我们对清单只做减法,不做加法。在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规定,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的一致。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做好重大外资项目的服务工作。”

  202项制度创新成果 破除制度障碍

  自贸试验区爆发式、跨越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制度创新的支撑。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六年来,我国自贸试验区累计形成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得以复制推广。

  如今,推动中国走向制度型开放,成为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使命。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袁园说,鼓励各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切实发挥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通过复制推广以局部突破带动全局发展,推动了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管理制度的进一步优化和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带动了全国范围内营商环境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水平的持续进步。”

  以万分之二面积吸引14%的外资 外资乘东风而来

  艾多美是韩国的化妆品企业,目前已经在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成立了分公司。自贸区采取的一些方便货物通关的措施,让艾多美山东分公司负责人马钢非常兴奋:“这些措施增强了我们在烟台发展的信心。我们也将把这些好消息介绍给我们在韩国的其他友商,让他们也到中韩(烟台)产业园来进行投资。”

  作为我国开放的前沿阵地,自贸区运行六年来,以全国万分之二的面积,吸收了14%的外资。通过开放,更带动中国的整体营商环境加速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从上海自贸区挂牌实施之后,启动了以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为主,以改善营商环境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市场主体更多是享受了制度变革带来的成本下降的红利,另一方面,推动了贸易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准入门槛也不断在降低,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贸易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在逐渐加快,走出去合作的速度也在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