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中国成立之初,马路上还没有一辆国产汽车,年轻的共和国急切地想要强大起来。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基本任务就是为国家工业化打基础。

  这一年,新中国第一根无缝钢管在鞍钢诞生。“中国制造”开始起步。

  1956年7月,第一辆“解放”牌卡车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装配成功,中国不能造汽车的历史从此结束。

  中国制造业在探索和曲折中前行,改革开放后再次迎来新发展,中国汽车业也开始迈向新台阶。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第一任总经理林敢为说:“当时国家没有车,全部靠进口。1984年到1987年大概一共进口了60多万辆车,所以国家必须要很快地使我们的车生产出来。1996年7月,一汽大众全面建成投产。”

  从无到有,从合资合作到自主研发,如今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中国制造业砥砺前行,加速向技术进步和创新转型。

  时速可达到350公里的复兴号就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新名片。提到它,中国中车公司总工程师张新宁就感到无比自豪:“复兴号是轨道交道装备这个行业技术创新的集中体现,我们中国的高铁以及中国其它的轨道交通装备,它们的发展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中国铁路华丽转身,中国航空也在奋起翱翔。2017年5月5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重大历史突破。C919副总设计师黎先平说:“对一架飞机来讲是首飞,从地面到轮子离地是革命性的变化。”

  70年,中国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复兴号、C919大飞机、港珠澳大桥、北斗卫星等一项项重大突破见证了“中国制造”从基础薄弱、技术落后到体系逐渐完善、竞争力与日俱增。现在,“中国制造”正在继续攀越关山、跋涉荆棘,从做大向做强迈进。

 

  编辑:黄燕宁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黄睿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