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28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8月,我国服务贸易同比增长3%,稳步增长。其中,服务出口增速进一步提升,带动服务贸易逆差进一步减小。

  出口增速继续高于进口增速

  数据显示,1-8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达到35720亿元,同比增长3%。其中,出口增长9.7%,进口小幅下降0.3%。服务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10个百分点,这也带动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继续下降到104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1%。

  其中,8月当月服务出口增长11.5%,快于前7个月增长水平。尤其是知识产权使用费、其他商业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出口快速增长,显示出我国服务出口的竞争力持续提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说,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培育服务出口竞争力。“比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包括财政的支持、税收的安排、政策的着力点都是促进服务出口。”

  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表现突出

  相比之下,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表现突出,个人文化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增长较快,进出口增速超过服务贸易整体增速。

  “我们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数字化、智能化相关联的科技领域的创新在加快发展,使我们在信息技术相关的领域、科技领域取得突破,提升了国际竞争力。”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认为,未来,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将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发动机”。“高技术、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快速增长,跟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经济高质量发展直接相关。我国已经度过了低附加值服务贸易主导的时期,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服务业出口逐渐起到发动机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中国服务贸易综合发展指数在全球80个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20位,是唯一进入前20的发展中国家。

  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引领的数字化变革,将大大提高服务的可贸易性,将给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新机遇。“传统服务中,可以跨境贸易的其实是很少的一部分。现在,如果把一些现代数字技术运用于服务贸易的话,可以使服务的贸易性大大提高,比如说互联网+运输、物流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使得我们传统服务的数字交付、跨境交付成为可能。”李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