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972年6月,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这是人类第一次有关环保的国际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时任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唐克在全体会议上发言。中国在世界环保领域首次亮相。唐克说:“我们过去没有接触过,交流经验很紧张,讲的是发展环境问题,(去过之后)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

  代表团带回的信息得到高度重视。1973年8月,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在北京召开,拉开了中国环保事业的序幕。

  1979年9月,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环境保护法(试行)颁布。当时北京大学教授金瑞林参加了这部法律的起草工作。金瑞林说:“1979年的环境保护法可以说是我国开始走上法制化道路的一个标志。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境保护纳入国家计划等一些重要的原则和制度在国家环境保护中起了很好的作用。”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环境问题也逐渐显现。1980年前后,中国环保史上第一记重拳出击,桂林漓江沿岸污染工厂陆续被关、停、并、转、迁。原国家环保局首任局长曲格平对此印象深刻,他说:“在当时,关掉这个决心可是非同小可的决心。因为当时不管是国家的财力还是地方的财力都很有限,特别是桂林市的财政收入主要靠这些工厂,如果这些工厂被关掉了,它的财源就没了。”

  1983年底,环境保护被确立为基本国策。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表示:“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来讲,本着对全人类负责、对我们国家、对我们民族负责的要求,把它列为一项基本国策。”

  此后,中国一直活跃在世界环境保护的舞台上。在臭氧层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交出了让国际认可的成绩单。

  进入新时代,生态更是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70年来,中国的环保事业可以说是从无到有、开拓前进。100多部环保法律法规先后出台,环保机构历经7次变革升格为生态环境部,环保督察全国全覆盖,中国正向世界发出“绿色治理”的铿锵之音。

 

  编辑:任睿 

  播音:马晓勇

  制作:刘勤力 

  审稿:黄睿 丁华艳       

  终审:蔡万麟 杨春阳